— 松风如在弦(*゚∀゚*) —

【锤基】Falling Slowly(8-10)

神兄弟的日常(?)前文【1-4】【5-7

(8)

 

Thor站在病床前,望着他的前女友。

“你不该来看我的。”Jane说。

他的心被无能为力的感觉攫住,现在他知道了,她主动甩掉他不是因为他是个不称职的恋人,或者她太忙,或者他们之间有太多不同、太远距离——真正原因是她知道自己快要死去了,而她不希望Thor为之煎熬悲痛。那是出于——Loki是这么说的——出于“和Thor一样的愚蠢的高尚”。

他又想起Loki从前的劝告,那时他们俩带着Jane,坐在孤舟之上,在满目荒凉的Svartalfheim漂流。“说再见吧,”Loki语气凉薄却又殷切,“今天,明天,一百年又有什么区别?只是弹指之间,而你总是学不会放手……”

他的弟弟说,你唯一的挚爱会被岁月夺走。

——那样你就满意了?

——我永远也不会满足。

Loki又说中了,Thor难过地想。其实早在那时他就知道Loki是对的,他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放弃不是他的天性,然而这个世界的残酷让他想要从胸腔深处发出怒吼:为什么?为什么现实总是一次次打击他,让他眼看着一个又一个熟悉的面孔消失?

“今天我在窗台上看见了一只黑猫。”Jane轻声道,“或许这预示着我的时间不多了。”她摇摇头,为自己说出这种毫无科学性的话而感到可笑。但Thor只是坐到床边,握住了她消瘦的手。

“我不知道黑猫在中庭文化里象征什么,不过在阿斯加德,黑猫是一种吉祥的动物,能让它身边的人获得幸福。”

天知道他有多希望自己也能相信这谎言,

“所以是它把你带来的。”她笑了,再抬起头时却满眼泪水。“那么它确实让我幸福了——上次分手时的告别有点糟糕,对吗?”

 

 

(9)

Loki独自在深夜的街道上徘徊。

他计算着时间。为了让Thor和Jane会面,他暂时解除了Thor身上的伪装魔法。这意味着他们有被人发现的风险。他应该在附近警戒一下,但愿他哥不会因为情绪激动而捅出什么娄子。

但他的另一半思维始终游离在理性之外。

Thor会如何面对她?和以前相比,Thor已经不再那么容易感情用事,但愧疚会驱使人们做出很多傻事。希望Thor不会傻到决定留下来,陪那个女人直到她的生命尽头作为补偿。Loki认为Thor不需要补偿她什么,也不关心Jane Foster的命运,可天知道Thor怎么想……

结果自己还是把Jane的事告诉Thor了。Loki懊恼地踢开路边的一颗小石子。明知道这有可能打乱他们定好的逃亡计划,对于Loki,这样做毫无利益。从什么时候起,自己居然开始为别人着想了?这不是邪神的风格。他漫步走进街心公园,在长椅上坐下来,望着树梢上彻夜闪烁的圣诞彩灯,内心不安而动摇。

他就应该装作什么也不知道,对Thor守口如瓶,那样的话,此时他们大约还待在租来的公寓里安安静静过圣诞呢……都怪Thor的视线太真诚了,说到底这都是Thor的错!

愤愤地推卸着责任,Loki并没有觉得心情好一点。他脑海里又浮现出Thor注视自己的蓝眼睛。Loki迄今为止对Thor隐瞒过太多事,但在那一刻,他不知道真相和谎言哪一个更能伤害到他的兄长。也许是握在手里的母亲的遗物让他做出了选择:他们都不想留下更多的遗憾和悔恨了。

时间过得太慢了。探视还没有结束吗?

或许应该现在就去找Thor,但他可不想撞见哥哥和另一个女人的感伤会面。Loki不知道自己能按捺到何时。他有些焦虑地再次站起来,刚走出两步,忽然脊背一冷。

不妙。

这个感觉……

他对精神攻击不可谓不熟悉,但监视者藏得很隐蔽,在意识到中招之前他已经身在其中了。Loki拔腿就走,眼前呈现的一切却让他不得不停住脚步。圣诞彩灯的光晕不见了,他站在金宫的寝殿里,四周全是阿斯加德熟悉的陈设。

“幻觉罢了……”Loki低声道。他开始在指尖凝聚魔力,想要使用自己的幻术来解开这个迷境,可它太逼真了,这不像是一般魔法师能制造出来的东西。

这是潜伏在他内心深处的东西。

“Loki。”

呼唤的声音让他浑身一颤。Loki缓缓转过身,看见了母亲。她被黑暗精灵劫持着,痛苦地喘息着。

“不。”Loki摇摇头。他没有发觉自己的气息开始变得急促,“休想让我上当。这是假的,这一切都是——”

“Loki……”

敌人勒紧她的脖颈,她虚弱地向他伸着手,他从未见过她那样苍白无助,她最后的时刻他不在身边。他曾经问过Thor,Frigga走得是否痛苦,可他哥哥不愿告诉他——空气变得那么冰冷刺骨,Loki强迫自己冷静,向后退。

“这是骗局!!”他大吼,仿佛为了让自己确信,但Frigga在那,就在他的对面,那么真实,她的嘴唇颤抖着。他以为接下来会听到她的求救。但她只是艰难地望着他。

“Loki,我的孩子……”她说,“快逃。”

Loki的眼睛模糊了。“她死了,她早已死了。”他拼命复述这残忍的真相,试图取回自己的理智。而黑暗精灵无情地笑着。

“哦,是吗?”

下一秒Loki看到尖刀刺穿了她的胸口,与此同时他忘记一切向前冲去,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下意识地发动了攻击,但他的魔法对敌人毫无作用。他救不了她,正如当初一样,她的身体毫无生气地倒向地面。他只能像个无力的小孩子一样发着脾气,徒劳地对着幻觉拳打脚踢。黑暗精灵在他耳边低语:

“谢谢你给我指路,Loki。”

“不!!”Loki浑身一震,失声叫喊,“我不知道会……我没想这样!!”

“这都是你造成的。”

都是你的错。

黑暗精灵的面孔现在变成了Hela,她一手提着滴血的刀,另一手攥着——Thor的头颅。她身后阿斯加德士兵的尸体堆积如山。

“谢谢你放逐了Odin。”她也一样低语着。“看吧。你导致的这一切——”

但他已无法看清,他的心灵又开始崩塌。所以如果最初没有我的话就好了吗?他想起Odin的那些话:假如一开始就让他死在那神殿冰冷的岩石上……他的四肢变得僵硬,被冻结的声音在他耳朵里回响,与此同时从遥远的地方仿佛有谁在呼喊他的名字,他搞不清那是谁,但那呼喊听起来很焦急——

“Loki……住手,快清醒过来!”

 

 

(10)

Thor希望自己赶到的不算太迟。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面正以Loki为圆心向外迅速冻结,尖锐的冰刺像蒺藜疯狂增长,尽管已经有人试图在阻止——他曾经的伙伴们,复仇者——Steve用盾抵挡着那些尖锐的冰柱,Tony正在试图摧毁它们,而更外围是Vision和Wanda Maximoff,后者好像已经惊呆了。

“你们对他做了什么!?”Thor愤怒地冲过去。然而其他人并没有对他发动攻击,他们的注意力仍在Loki身上。

“如你所见,”好心的Steve停下来解释。“我们只是想要困住他来着,绯红女巫对他用了点小把戏……不过没想到效果好像过头了。”

“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Loki先攻击你们了吗?”Thor瞪着Wanda,她有些不知所措。他知道她的力量,她能让一个人在幻觉中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害怕的东西。“给我停止,现在马上!”

“她已经停了,伙计!现在是我们在防守,”钢铁侠说,“来龙去脉等之后再说吧,先想想办法控制住你那个发疯的弟弟。Banner!”

他朝另一个方向喊话,Thor这时才注意到远远站着的Bruce,显然Bruce并不想变身Hulk加入这桩失控的作战。“不,别让他,”Thor制止道,“让我来。”

他向前迈了一步,美队默契地举起了盾牌,Thor将盾牌作为跳板,脚底用力一蹬凌空跃起,跳过那些丛生的冰蒺藜,俯冲向正中央的始作俑者。

从高处他能看见了。Loki跪在冰面上,约顿海姆的寒冬冰棺在他双手之间发光,而Loki似乎完全没注意到自己发动了它的力量,Loki——Thor还是第一次看到——他的皮肤已经变成了蓝色,那是霜巨人血统的面貌,蓝色的Loki抖动着身体,显得陌生而又脆弱,让Thor的心脏颤动起来。

“Loki!”他试图让弟弟停下,但Loki无动于衷,眼睛狂乱闪烁,朝着空气大喊大叫:

“不……别伤害她!别杀他们……是我干的,来杀我,来杀我!!”

“住手,Loki!快清醒过来!”Thor大喊,但Loki只是颤了一下,更多的冰锥破空而起,划伤了Thor的皮肤,甚至深深扎进他的肌肉里,疼痛伴随另一些情绪席卷了Thor。Loki不久之前才刚回到他身边,但现在Loki的心智仿佛已经被这些冰块冻死了——难道白天那个在海滩上对着他大笑的弟弟只是短暂的幻影吗?

愤怒,不甘,还有恐惧。

这所有的情绪像极了他被Hela掐住脖子、穷途末路时的感觉,它们如巨浪在他身体里汹涌澎湃。一瞬间Thor突然意识到了,这就是他这些天来一直在寻找的时刻,一个决堤的时刻;能量在他的四肢百骸激荡,他又想起Loki的那些话:你总是学不会放手。

我还就是学不会放手,Thor心想。

复仇者们迅速向四周躲避,因为巨大的雷电从天而降,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雷神取回了他的力量,那些寒冰被闪电击中,粉碎四溅,而Thor落到地面,用手扶住因为电流的冲击而倒下的Loki。蓝光逐渐散去,一切重新变得安静下来。

“没事了,没事了。”他安抚地拍着弟弟的后背,Loki还有些抽搐,Thor注意到他的皮肤颜色又在慢慢回暖了,脸上的泪痕还没来得及遮掩,整个人显得恍恍惚惚。Thor伸手抹了抹他颧骨上的水渍,看着Loki一点点回神,“是我,弟弟。已经没事了。”

“真令人感动,”Tony从空中落下来,习惯性地调侃道。“所以你是真的跟他和好了?”

Thor发现他们仍然显得很戒备。他需要搞清局面。“你们是怎么找到这儿的?”

“Banner博士说,他曾经跟你在澳大利亚见过面。”钢铁侠指指面带歉意的Bruce,“而且别忘了,很久之前你从这儿给我发过电子邮件——给我和Cap,”他纠正道,“地址追踪并不困难。”

“所以你们真的在帮生命法庭追击我们?”Thor难以置信地说,“我的朋友,我并没有背叛过你们,这么做太过分了!”

但Tony摇摇头,“确切的说,是追击他一个人。”他朝Loki抬抬下巴,Loki这时已经清醒了一些,正在挣脱Thor的保护想要自己站起来。“只是因为你一直在替他抵挡,所以至高者OAA不得已才会暂时削弱你的雷神之力。”

“可是Loki……”Thor愕然。他知道中庭人对Loki的看法,在来地球之前Loki也曾问过Thor是否该将自己带来,但Thor对此一直还算乐观。现在他明白,这需要复杂的解释工作。可该怎么说?Loki已经改邪归正了——这理由他自己也觉得欠说服力。Loki帮了他,救了阿斯加德人——可那又与地球何干呢?

获得原谅总是比结下仇怨要困难得多。

“Loki对你们没有危害,也不会与中庭为敌。”Thor说,“至少我比你们更了解他……”

“哦,我恐怕你并不比我们了解得更多。”

Steve接下来的话让Thor无法理解。

“站在你旁边的并不是你以为的那个Loki。”他说,“他不属于这儿——他来自另一个宇宙。”

 

 

TBC

 

评论(7)
热度(57)

2017-12-23

57  

标签

锤基M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