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松果日记

那天老公去给宝宝上户口,回来之后拿着户口本开玩笑,说:我们松果一生下来就是城里人了。

我不知道宝宝长大之后是否能理解这句玩笑背后的辛酸,可能她是很难体会到了。每次看着她,我都觉得仿佛自己的生命重新开始了,充满未知,充满不安与希望。我跟果爹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漂在远离老家的城市里白手起家,想要扎下根来并不那么容易。当你比别人跋涉了更长的路,才终于走到别人的起点上,有时候你会感觉不到自己正在前进。但新生命的出现像一个提醒,让我们看到了路边的一个里程碑——让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变更好。

*

松果来得比预产期早。2017最后一个晚上我刚用手机写完了文,发完文已经到了元旦节的凌晨,当时还没太明显的感觉,等一觉睡起来就开始肚子疼了。(当时心想,幸好把坑填完了……)

老公这一天刚值完班,我们觉得时间还挺充裕,洗了澡吃了晚饭收拾好东西全家一起去医院,坐在车里阵痛越来越明显,看着外面的夜色心里有些忐忑,但说实话也没有太多想法。尽管生产是人生中最凶险的事情之一,真的事到临头,确实是没什么感觉,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情绪太复杂,喜悦、期待、紧张、恐惧等等搅合在一起,所以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了。

实际上人生很多大事件,自己亲自经历时,心情都很不真实。结婚领证的时候也是,从民政局出来牵着老公的手整个人恍恍惚惚,老公后来说当天他也是这种感觉。那时还没住到一起,他领完证就跑回去上班,我自己跑去二刷了火影博人传的剧场版(。但等到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想想自己就这样嫁人了,眼泪忽然流了出来。

发现怀孕的时候也是,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知道的瞬间还是脑子里懵懵的。拍了张验孕棒的照片发给老公,他回复我:“中奖了??”就这样迷迷糊糊成为了准爹妈。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还会怀疑,自己肚子里真的有了另一个小小人儿吗?

预产期快到的那阵正值雷3诸神皇婚上映,天天上微博都看见锤基粉在普天同庆,各种mpreg各种生子,我一边悄咪咪啃粮一边为大家的想象力hhp。真希望自己也跟那些文里的基妹一样,使个什么魔法就把孩子生出来了……然而凡人的十月怀胎一点都不浪漫。身体不断的被各种小毛病困扰,一边上班一边吐吐吐,果爹绞尽脑汁给我做吃的但我经常吃不下,最后都被他吃掉了(所以他不幸地胖了)。睡觉也变得小心翼翼,害怕压到宝宝,而且松果跟我一样是个夜猫子,每晚总要在我肚子里蹦跶到半夜才肯睡,搞得我也睡不好。第一次在公交上被人让座时那种又感激又窃喜的心情(“终于有人看出我怀孕了!”)仿佛还在昨天,一眨眼间,松果已经从一个黏土人的尺寸越长越大,我隔着肚子摸摸她,她也会回应我了。

然后就到了38周的这一天。

元旦当晚住院,那阵我还能发消息给亲友们报告进度,敲了龙姐,她QQ回我说“搞得我都跟着紧张起来了!”我还躺在床上笑出来。但到了夜里,已经痛到睡不着觉。阵痛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第二天一早就被通知从病房转去待产室。我很不想这么快就去,因为待产室就不让家属陪同了。可是时候到了,也只能勇往直前了,叮呤咣啷地连人带床被推了进去。

待产室还有其他几个产妇,都输着液在待产,各床之间没有交流,每隔一会就会听到护士的对讲机在叫家属签字,或者家属按铃询问产妇的情况。那种气氛真是难以言喻,没有人大喊大叫,却会让你清晰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战场,没人能帮你,没有人能代替你上阵,每个女人在这里各自进行着一场原始的搏斗。

我在那里躺了一上午,疼痛逐渐升级,痛起来说不出话,意识却一直清醒。边上有人被推出去了,又有人被推进来,偶尔有大夫来看看情况,但大多数时间就是你自己在那里和疼痛为伴。大概快到中午时打了无痛,慢慢缓解了一点。不过事实证明,无痛的作用并不是让你不疼,只是给你一个缓冲期让你保存点体力之后继续疼下去……

这中间对讲机响了几次,我听见有我老公的声音,还有我妈的声音,问我怎么样,要不要送东西之类的。护士很不耐烦,“不是才刚问过吗?”我估计他们在外面也是干着急,但他们不知道其实我在待产室里面是能听到他们声音的。护士之间在聊天,说有一个姑娘的老公,趁对讲打开的时候对里面大喊“老婆我爱你!”想想如果是我听到的话应该又好笑又感动吧。

家人给我送进来纸,巧克力,还有粥。送东西的助产士说:“你老公都闯进来啦!又让我给轰出去了。”原来果爹送东西的时候不知道不可以往里进,外面门开的时候正好护士没在,他就径直朝里走,然后惨遭轰出(。我生完之后我妈给我看了张照片,是她用手机拍的果爹的背影,在产房门前探头探脑XD

然而打了无痛只能吃流食,巧克力是不要想了。那阵我隔两分钟就痛一次,说实话什么东西都不想吃,但为了有力气把宝宝生出来,趁每次不痛的间隙就赶紧用吸管喝小米粥。我一边喝,一边想老公,那时候真是特别的希望他在旁边,想得眼泪汪汪的。后来无痛起效了我也疼了一上午很累了,就睡着了。

下午开始下半场作战。阵痛间隔越来越短,到最后感觉不到一分钟就会痛一次,网上教的拉玛泽呼吸法根本就无法实施,因为你脑子里压根什么都想不了。这半天是最难熬的!真是痛到怀疑人生!完全是考验意志和体力!因为你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不知这样的痛还要持续多久。我不停的冒汗让整个人都像浸在水里一样,只能抓住床栏在脑子里数数(事实证明数数还挺管用的,能让你保持最基本的呼吸的节奏),阵痛来了,一吸二呼三吸四呼……数到二十左右阵痛结束,抓紧这个间隙睡一下(真的马上就能睡过去,不过也可能是晕过去的),然后又重复这个循环。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我脑子里开始冒出崩溃的念头,太无助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蓝瘦香菇!但我怕自己情绪一旦失控就再难鼓起劲来了,所以还是拼命忍住。终于熬到了晚上,大夫过来检查,说可以推进产房了!

反而真正进了产房之后不如待产过程那么可怕,首先是心情上,“终于要解脱了!”,而且接生的大夫也是这一整天内对我最和蔼可亲的一个了。听指挥开始用力,一开始没有成功,只听见大夫说“别松劲啊,时间一长宝宝的心跳就往下掉了”,顿时担心宝宝不好,于是使出了这辈子最大的力气,我的松果就这样出生了!

手术台上的灯亮得刺眼。我听见宝宝哭了,大夫大声说:“8点45!多漂亮的小姑娘!”

我第一反应是“嗯??”因为松果在肚子里很好动,我们之前猜是个男宝宝,没想到是女儿。第二反应是一阵心疼:闺女啊,真不希望你将来遭这个罪……然后松果被抱了过来。近视的我赶紧戴上眼镜(。一个光溜溜,湿漉漉的小家伙,不断扭动着,皮肤红红的。大夫把她凑近我脸,让我亲了亲她的头顶。我的眼泪开始哗哗地往外流,憋了一整天的眼泪,终于能痛痛快快地流出来,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最幸福的时刻之一。大夫说,别太激动,不然不好缝合伤口了。于是我躺在那,侧着头看着被裹好放在台子上的松果,一边安静地泪如泉涌……

之后是留观一个小时,宝宝被放在我怀里,虽然是精疲力竭了,我还是不断地看看她,顺便终于把家人送来的那块巧克力给吃了(是有多惦记……)在我周围还有其他仍然在待产的产妇,夜晚的病房一片安静,我在心里默默祝她们好运。这一天我看到了为调整胎位一边阵痛一边只能扶床站着的准妈妈,还看到了怎么也无法顺产而崩溃痛哭的准妈妈,闯这个鬼门关,谁都不容易。

终于,我们被推出了产房,穿过那扇门的瞬间世界变嘈杂了,我发现产房外面居然聚集了那么多人,一大群的家属,老老少少在外面等,所有的脸都朝我们转过来,俯视着我和松果,有人说:“哎呦,这个生完了。”然后老公和我婆婆出现在床的两边,老公说,媳妇辛苦了。又看看我臂弯里的宝宝,调整了一下被单,以免把她捂得太严。我不记得他们的表情了,只记得头顶不断变化的天花板,在晃动中离产房远去,我终于有了真实感: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母亲。

*

生娃之后,我对我妈还有我婆婆的钦佩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对我妈说:妈,你太厉害了。我难以想象她们究竟是怎么样顽强地把我和老公从小婴儿养成了这么大。(尽管我妈故作谦虚地说,她当年刚当妈也是什么也不知道)

孩子诞生,仅仅是一个开始,随之而来的兵荒马乱才是一场持久战,小小的新生命可爱又野蛮,会彻底打乱你之前的生活,并使整个家庭关系面临全面考验。月子里我卧床了好长时间,尤其第一周,一直低血压,果爹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地伺候我,老人不在的时候他开玩笑跟我说,他们都在围着宝宝转,只有我把你放在第一位呀。虽然夸张了一些,但在那个最脆弱的时期,他的安慰非常重要。我们从对育儿一无所知,到现在慢慢适应了节奏,个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起初因为身体虚弱加上缺乏经验,母乳一直供不上,正赶上过年我爸也来了,调侃地把松果每次吃母乳叫做“挣基本工资”,不够了添奶粉叫做“挣绩效”,每次给松果喂奶粉都说:“果儿,来吃你的绩效奶~”

我心想照这么算基本工资也太少了吧……后来一直试图追奶(其实那会连我自己也不是很有自信能成功,但不努力就放弃总觉得心有不甘。)这大概算是当妈之后的第一个挑战吧。焦虑到极点,我天天胡思乱想,对老公说,有没有这样的网文,讲一种内功心法,一运功就可以汇聚全身之力到胸口,立刻就能奶如泉涌。果爹咧着嘴说这是什么沙雕脑洞吸奶大法。然后我俩被这个沙雕脑洞逗得疯狂大笑。(可不要真有这样的雷文吧……)

笑归笑,其实那段日子更多的时间都很郁闷,只有在看见宝宝的时候才会不自主地露出笑容。我的松果是一只开心果。家里每个人看见她都会笑。属于新生命的纯然的美好,就像一道光芒,让所有人都会受到感染。

老公不再跟哥们出去打游戏了。我也很难再隔三差五地写文。手机里存满了宝宝的照片和视频。家里到处是色彩鲜艳的婴儿玩具和画片。老妈跟婆婆围绕育儿的细节互相辩论一百零八回。追奶终于成功了,身上的肉却一直减不下来。有一天,我们发现松果会笑了,一笑起来眼睛弯弯的,融化了我的心。

太多的细节想要记得。我是过程主义者,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财富。

但有了孩子,时光就过得越发快。

写这些东西的过程中,依旧被无数次的哭声打断,起身去喂宝宝。写这些东西的过程中,依旧会想起这些年来的很多小事。身边珍贵的人变多了,责任也更多,顾虑也更多,欢喜和勇气也更多。

生完宝宝之后我已经过了第一个生日,那天果爹订了蛋糕,点了蜡烛,让我许愿。我闭上眼睛的时刻,就知道自己今后所有的生日愿望大概都是一样的了。我想起在自己的婚礼上,当我挽着父亲的手走向丈夫,爸爸的走路姿势有些紧张,当我拥抱他和妈妈,妈妈强忍着眼泪喊了声“我的闺女”,我也是泪眼婆娑——许多年后,是否有一天,我们两口子也会像我的父母一样,经历这一刻?

未来太多未知了。到时候再说(。

唯有祈祷着并奋力前进。

追加:刚刚刷了一下看到好几个姑娘的评论,谢谢你们!可能不一一回复了,不知为什么每次一写自己的事就会变成好像告白大会搞得我很不好意思hhh我真是个幸运的人啊。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过得好!我写的东西能给你们一点点正能量的话我也很开心~
追加2:一觉起来吓一跳,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点阅和留言,土下座_(:з」∠)_衷心的谢谢你们!!!所有留言我都一个个看了的!有种无以为报的赶脚😅大家都很温柔了,也希望生活温柔对待每一个努力的人。

评论(87)
热度(3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4-16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