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Tony和Peter搞砸的日常】13 求索

梗概:为完成无限装甲,Peter决定冒险进入量子领域。他还能和Tony相会吗?

 其他章节请见合集目录。这是倒数第二章了!

 

 

 

“我拒绝!”

显然,初代蚁人夫妇并不属于Team Ironman。

“Stark家族的人不可信任,我不会允许Tony Stark的团队染指我的技术!复仇者联盟也不行!”

Hank Pym措辞激烈,同时狠狠瞪了Scott Lang一眼,仿佛在指责他为什么把复仇者们引来。Scott尴尬地摸着鼻子。不过Peter跟着钢铁侠这么长时间,已经有了应对敌意的经验。

“您有理由拒绝,但不是现在。”他努力让自己强硬一些,同时忍不住想到如果Tony还在,Tony会如何对付这种情况?他没有Tony的口才,但他有一颗决死之心。“明知您对Stark先生的看法还要来碰钉子,就是因为我们无论如何都需要您的帮助!拜托了,这关系到地球的安危——”

“别来这套,孩子,每当有人想利用我的发明,总会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我凭什么要相信你?”

“我不在乎被您误解,比起我要做的事,这代价根本微不足道。”Peter恳切地看着交涉对象,“没有人会用这种方式行骗的,Pym博士,因为我的请求是——请您用量子隧道把我送进时间漩涡。”

“什么?你——”白发苍苍的老人从眼镜后方吃惊地打量他,又转向一旁的其他复仇者。“你们疯了吗?你们打算把这个小孩子当小白鼠?!”

“Hank,别这样。”

说话的是Janet van Dyne。她走近Peter,端详着他的双眼。“年轻人,你真的清楚后果吗?”她柔声问,“量子领域探索技术还不成熟,穿越时间漩涡更尚在理论阶段,这么做风险太大了,你有可能再也回不来……是什么让你这样迫切要去冒险?难道真的是为了‘拯救地球’之类的理由吗?”

也许是因为她身上那种长辈的气场,也许是她眼神里的关怀,Peter忽然心头一酸。

“我……”他吸了口气,“我想完成Stark先生没做完的事。而且,而且我也在想,或许他还活着,或许我可以在哪里找到他……不管他在别人眼里什么样,他对我来说都是无可取代的。”

这是肺腑之言,语气过于认真,Pym夫妇一时不知如何回应。Peter等待着。他现在就像漂浮在茫茫大海,哪怕只有一根蛛丝的希望,他也会紧紧抓住不放。

一旁的美国队长打破了沉默。

“Tony Stark曾经托着一枚核弹飞进了虫洞。Van Dyne女士,就像您当年面对导弹时做出的选择一样,他也是个愿意为世界牺牲自己的人。”Steve平静地说,“这场战斗应该让私人恩怨被搁置,而且我以人格担保,你们会发现这样做是值得的。”

这番话打消了两位老人的最后一点疑虑。Friday的通报声又一次响起:“敌人已突破大气层!!”

“全员战备,尽可能给蜘蛛侠争取时间。”队长说。

Peter看见全体复仇者的目光都汇聚在自己身上。他们陆续从他面前走过,鹰眼和蚁人拍了拍他的肩,冬兵和黑豹朝他微笑着,奇异博士则破天荒地朝他眨了眨眼。很难想象,这群人正要奔赴的是一场赌上宇宙命运的战役。但Peter忽然间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因为遇见了Tony,今天他才会站在这里。

Stark先生,这是你给予我的世界。

现在轮到我来保护它了。

 

 

13《求索》

 

 

Stark工业的卫星发射基地矗立在犹他州的荒漠之中。这里已经被提前清空,即将成为大开杀戒的战场。如果Peter能看到地表的景象,他一定会为之震撼,但此刻他跟随Pym博士夫妇隐藏在峡谷里,远离灭霸军团的攻击。蜘蛛侠无暇去为同伴们担心,因为他正肩负着艰巨的任务——

“祝你好运!准备启动……三,二,一!”

在万花筒般的流光中,Peter感到自己的身体像是被闪电击中,瞬间卷进了一股不可思议的洪流。他闭上眼睛,适应最初的晕眩。他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他将体验到的有可能远超想象。少年在脑海里回忆着Pym博士对他的指示。

『按照量子理论,同一粒子可以同时出现在宇宙任何地方,而量子纠缠使对一个粒子进行的测量可以立刻决定其伙伴粒子的状态,不论后者在多远的地方——哪怕是银河系的另一端。』

这并不复杂,Peter对自己说,这就跟物理课上讲的差不多。

『皮姆粒子会使你的存在在穿越量子通道时转变为量子态,这样当你进入时空涡流之后,就可以同时访问你掠过的所有多元宇宙。是的,也许上百万个宇宙……这对大脑的神经系统会带来极大的负担。』

但是我能行,蜘蛛侠的身体比一般人要顽强得多。

『注意,你不能被发现,也不能和那些多元宇宙中的人交流,直到你找到包含有价值信息的宇宙为止……当你在其中一个宇宙被观测到时,你的存在就会由量子态变为现实,而其余所有宇宙中的量子态蜘蛛侠都将坍缩消失。』

机会只有一次,错了就万劫不复。

『做好标记,时间一到我们会提示你返程的。最重要的:不管遇到什么,都绝不能感情用事……』

一声轻微的“嘀”,是博士在战衣上加装的微型仪表的提醒音。Peter做了个深呼吸,然后睁开眼睛。

 

多元宇宙。

 

曾经他不理解奇异博士对他说过的那些话:“宇宙时空规则之复杂远超想象,而你我身处的不过只是多元宇宙的一个角落”——但现在他完全可以领会了。

他像是变成了一缕光,一阵风,一个透明的气泡,或者更加无形的某种东西。他在任何地方,同时又哪儿都不在。他前进到了物理规则的边缘地带,这更像是科幻电影和魔法,他甚至很难相信自己是清醒的:千千万万个世界一同向他敞开了,他隐身游弋在它们之间,如同在观看不断翻动的幻灯片。信息量之大,Peter怀疑连Friday那样强大的中央处理器也会过载。一时间,他的大脑简直要爆炸了。

但不可思议的是,很快他的思维便安定下来。他让自己成为时空洪流中的罗盘,就如同蜘蛛身处在蛛网的中央。过滤掉不必要的细节,Peter开始飞速浏览每个平行宇宙的重点内容——他在寻找。

这个世界的Tony消失前留下了“钥匙”的蓝图。那么在浩瀚的多元宇宙中,应该也会存在某些世界,他们完成了“钥匙”,找到了能和灭霸对抗的方法。

当然,这也是一场赌注,但Peter相信总会有办法的,因为他相信自己的毅力,也相信那万千宇宙中的Tony Stark的智慧。

无数景象雪花般落在他视野里。有胜利的,也有失意的,有的宇宙濒临毁灭,有的则欣欣向荣。量子态访问所能停留的时间非常有限,他甚至只能匆匆一瞥,但他知道在那些或光明或黑暗的平行世界中也包含了他和Tony无数不同的人生可能。

他看到一个宇宙中的Tony并不是超级英雄,而是一个铁匠。(天啊,这好像还挺适合Stark先生的。)

他看到另一个宇宙中的钢铁侠甚至是位女性。(而且是位迷人的女士,抱歉哦,Stark先生。)

他看到还有一个宇宙中的Tony没有当上钢铁侠,却跑去做了至尊法师。(如果我能回去的话一定要把这讲给Dr. Strange听!)

一个宇宙中正在举行Tony的葬礼。另一个宇宙中Tony和别人结了婚。他看到形形色色宇宙中的Tony,在战斗,在逃亡,在落魄中潦倒,在伤痛中奋起,过着熟悉又陌生的生活,拥有相似又不同的眼神。很多时候,Peter真的想停下来,只为多看一会儿那些处在顺境中的Tony的笑容,或者给那些处在逆境中的Tony送上一句安慰。然而他不可以。他只能不断地看着,看那些和他无关的故事发生。

是的,和他无关,至少相当多的宇宙中是这样——他很少能看到蜘蛛侠和钢铁侠在一起活动,在一些宇宙中他们并没有相遇,另一些宇宙中他们甚至根本没存在过。渐渐地,Peter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当他作为一个量子态的幽灵,眺望着Tony在夕阳下和别人一起吃甜甜圈,或者在没发生过内战的世界里继续着原本的生活、压根没想过要招募什么蜘蛛男孩——Peter意识到,在多如牛毛的时间线上,他们对于彼此是可有可无的。而他来自的那个世界,那个他与Stark先生走得如此之近的宇宙,竟是由那么多的偶然因素环环相扣才达成的结果。

当你知道了一百万条路的尽头有什么,再回看自己走过的那段路,你就会察觉,原来自己做过的所有选择都有着沉重的分量。

就在Peter快要被这种情绪淹没的时候,他找到了。

 

***

他看到了Tony。这个宇宙的Tony是独自一人,穿着他熟悉的衬衣和工装背带裤,埋首坐在堆满了盔甲和零件的实验室中央。Peter之所以注意到这个宇宙,首先是因为他一眼瞥见了环绕着Tony的那些装甲中有一个和无限宝石装甲设计非常相似。当他想要确认时,他发现这个时间线上的Tony看上去已有些苍老,头发和胡须颜色浅褪,额上的纹似乎也更深,然而敲敲打打时那种专注神情还是一点也没变。

紧接着他确认了。在这个平行宇宙中肯定存在过无限宝石,为驾驭宝石而设计的装甲也完成了。可是,为什么Tony看起来仍然是那样孤寂、失落?Peter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轻轻呼唤出声:

“Mr. Stark......!”

Tony茫然地抬起头,似乎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但就在Tony的视线穿透他的瞬间,Peter感到身上发生了变化。所有在他面前重叠的多元宇宙都消失了,他由量子态转变为现实,与此同时他看到Tony的椅子摔向地面,Tony站起来扯掉了护目镜,脸上的表情因难以置信而冻结。

“……Kid?”

男人的声音有些颤抖,透着沙哑。“Kid,是你吗?”

Peter完全说不出话,只能点头。紧接着他一下子被拥抱住了。

“天啊,你回来了……你真的回来了……我还以为……”

Tony的声音是如此激动、如此悲喜交加,让Peter几乎忘记了自己前来的目的。他意识到这个宇宙中的Tony不仅认识他,而且和他的关系一定很亲近,但意识到这些只让他更加明白了这个拥抱有多么悲伤。他必须,必须告诉对方真相……

“Stark先生,听我说,”他咬牙直起身子。讲出每一个字都是这么艰难,他知道一场空欢喜对一个人来说多么残酷,更何况那还是他朝思暮想的人!“我是Peter,但我不是——不是您认识的那个蜘蛛侠。我是从其他宇宙来的……”

少年垂下头,他实在不忍看见那双焦糖色眼睛里的失望。他感到Tony握住他胳膊的手掌僵住了,但只是片刻,钢铁侠的声音已恢复平静。

“原来是这样。没关系,小子。”Tony的指尖在他头顶摩挲了两下,“我还是很高兴能再一次看见你。”

Peter不知道自己脸上是什么样的表情。仅仅是克制情绪就让他用尽全力了。

他飞快地告诉了Tony自己的来意,同时也知晓了这个宇宙发生的事:复仇者在与灭霸的作战中失利了,无限宝石让一半人类灰飞烟灭,其中也包括蜘蛛侠。那次战争后已经过去了若干年,幸存的Tony在这些年里陆续制作了三十多款装甲,其中也包括能够操纵无限宝石的装甲。只不过它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

“你胆子太大了,小家伙,”知道Peter是冒险通过量子领域穿透了时间漩涡,Tony不禁摇头。“你总是出现在我不让你去的地方……你总是这样……”

Peter无法忽视钢铁侠眼里闪过的哀伤。这些年Tony是怎么熬过来的,当他制作那些战甲的时候,该是什么心情啊?一个念头啮噬着Peter的心底:要是自己留下会怎么样?他无法丢下那些正拼死作战、为他争取机会的同伴。他不能辜负他们。但就算他能带着装甲回到原来的宇宙,他的Stark先生还能回来吗?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像是看透他的心思,眼前的Tony开口了。

“Peter,你得回去。”

“可是……”

“你是好邻居蜘蛛侠对吧?那就对你的邻居们负责到底啊。”Tony伸手刮了一下他的鼻尖,“不用担心我,我还没有放弃呢……不管在哪个世界,Tony Stark都不是善罢甘休的人。”

不知什么时候,Peter手里被放上了一个纳米盒子。他在这时终于明白了临行前Pym博士叮嘱的话:不管遇到什么,都绝不能感情用事。他望向那备受磨难却仍带着Stark式不羁微笑的脸庞,呼吸急促,拼命忍住眼泪。

“Stark先生,我一直……一直对您……”

Earth-199999-4的钢铁侠制止了他的表白。

“留着你这句话,孩子。我相信为了听到它,你那个宇宙的Tony Stark也会绞尽脑汁从地狱里爬出来的。”

 

***

这真的是现实吗,抑或只是一个苦涩又甜蜜的梦?当远方传来轻微的震动时,Peter仍在量子领域里漂流。时间漩涡的乱流使他无法固定自己的坐标,但他在循着自己的标记——一道带有特殊材料的蛛丝,是Shuri她们帮他制作的。他跟着那道丝,就像跟着线团走出克里特迷宫。纳米盒子被他紧紧抱在胸前,它的核心反应堆闪着美丽的蓝色光芒,让Peter感到安心。他用体温焐着它,仿佛它是世上最珍贵的瑰宝。

然后,几乎是一刹那,他从量子隧道里出来了。Peter跪在地上,大口大口喘气,只听见Hank Pym在他边上喊着什么。他意识到这里是战场。

少年抬起眼睛,正好看到他们败北的一幕——绯红女巫和奇异博士都使用了各自手里的宝石,但灭霸还是用无限手套弹开了他们。在横尸遍野的大量外星怪兽中间,精疲力尽的复仇者们已再没有人能站起来继续抵抗了。Peter想赶过去,可是巨大的体力和精神消耗让他的身体都不听使唤。就在这时,他看到灭霸的面前出现了一个人影。

是Loki。他的手里举着宇宙魔方。

“威力无比的Thanos,”Loki微微颔首,“我,阿斯加德的王子,约顿海姆的合法君主,奥丁之子,如约向您献上空间宝石。”

“如约?”已胜券在握的泰坦冷冷一笑,“我看你只是见风使舵吧。”

“请原谅,见风使舵是诡计之神的本性……”Loki的声音听起来很圆滑,但Peter还注意到了一些别的……在Loki走向灭霸的同时,攥在Peter手里的纳米盒子开始自动解体,无声地延展、组合,形成战甲的部件轮廓,而它们飞向的是灭霸的身后……Peter的心跳声是如此之响,让他几乎担心会被敌人发现,也让他无法再听见任何别的,除了他所祈祷的那个奇迹——

“Stark,现在!!”Loki叫道。

随着这喊声,三位法师同时举起了手。三块原石像被强大的磁铁吸引,Wanda的心灵宝石、Stephen的时间宝石,还有Loki的空间宝石,一齐飞向等待它们的最终武器:无限装甲赫然成型,当宝石嵌合在它表面的时候,Peter听见了召唤它的主人的声音。

 

“不用催我了,小鹿斑比!”Tony说,“我怎么可能错过睡衣宝宝的成人礼呢!”

 

 

 

TBC



次回结局!!!

本章参考了《蚁人2》的一些设定,不过关于量子理论的那些是我杜撰的啦~不要深究!XD

各个宇宙中的Tony有参考一些漫画里平行宇宙Tony的设定(铁匠、性转、当至尊法师←这个真的很好玩!)等等)。和Peter相见的Tony属于编号Earth-199999-4的宇宙(MCU的编号是Earth-199999.所以……你们懂得TWT只希望复联4 对他好一些!让Peter回到他身边!)

终于要完结了!!!欢迎小天使们留言!!!


评论(23)
热度(100)

2018-10-1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