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刀剑乱舞】和光同尘与波乱万丈 01

大概翻译一下标题的话就是某本丸的战斗与日常(。

小狐三日,鹤一期。

-和光同尘与波乱万丈-

 

01

“咦……”

副队长一期一振纳罕地向空荡荡的庭院里探望。

出征归来时没看到藤四郎们围上来问长问短地迎接,这还是头一遭。小狐丸卸下自己马匹上的东西码放在地上,直起身瞥见一期一振脸上隐约的担忧,便说:“这里就交给我们如何?”

未及一期一振开口,后面远远传来一声喊。

“萤!快过来看!小鸡破壳了哦!”是爱染的声音。

“真的吗,我也要看!!”

疑惑顿时解开了。被呼叫的萤丸轻巧地从马背上跳下来,哒哒哒飞快地朝屋后跑去。一期一振知道弟弟们一定也在那里了,便放下心来,回头继续清点物品。

“木炭90个,砥石90个,就是这些了吗?”

“都在这里了。喔,差点忘了,还有个最大件的没卸下来呢……”

后半句的声调忽然微微上扬,小狐丸望着仍坐在马背上的三日月宗近,嘴角挂上了笑意。三日月驱马慢行来到他身旁,以贵族般的悠然居高临下瞅着他。

“忘了吗,那可教人困扰了。”

“开玩笑的,忘了什么也不会忘了这个啊。”这样说着,小狐丸彬彬有礼地举起双臂,而三日月也莞尔一笑,将手搭过去滑下马,理所当然稳稳地被对方接进怀里。

“我的天,”另一匹马背上传来鹤丸国永受不了的声音。“三条家真可怕,我觉得我的轻伤要变成中伤了。副队长,你也偶尔像那样对我撒个娇嘛?”

“那就请身为队长的您不要把工作推给我啊。”一期一振在账本上记了最后一笔,到底还是缓和了表情,走过去扶鹤丸一把。

 

***

后院角落的鸡舍正热闹成一团。

孩子们聚在一处观看新生的小鸡,细碎的叽叽叫声和惊叹混成一片,满地黄绒绒的小毛球令短刀们爱不释手,就连平日阴郁的小夜左文字也一脸抑制不住的喜欢。小狐丸走近过去。

这可真是……

他从侧后方望着他寻找的对象。三日月也蜷着身子蹲在那里,手里捧着一只茸乎乎的鸡雏,和旁边的小孩子们一个样,一点也不像高贵的名刀。十指好看地并拢着,脸上也仍是平常一样温和地笑着,却不知在想些什么。太阳正西斜,给一动不动的三日月身上洒了一层金色。

作为付丧神被召唤至此,重新存在于现世的日子还并不长,小狐丸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眼前的景象。祥和?无忧无虑?这就是“活着”的感觉吗?

发现自己盯着对方看了好一会,他便抬脚走过去。

“就这么喜欢吗?”

三日月闻声识人,没有抬头,却自然而然答了:“哈哈,面对惹人怜爱之物,不知不觉就玩得入迷了呢。”

他小心地将鸡雏放到地上,这才拍拍手站起来。小狐丸站到他身边,低头看着蹒跚迈步的小鸡们。“可爱是可爱,不过这些小东西看起来很容易夭折啊。”

“小狐,有生命之物并不像我们刀剑一样,从诞生之初便是强劲有力的东西啊。而且虽然它们看起来弱小,长大得却快极了。很不可思议吧?”

“是吗……”

小狐丸晃晃脑袋。他还没有被分配过养殖家禽的工作,相对而言他更擅长种植。对于雏鸡并没有过多兴趣,反倒是三日月的神情让小狐丸有些在意。身为天下五剑,历经千年的三日月,按说沧海桑田都是见过了的,对这些毫无稀奇的日常现象,还会像孩子一样感到欣喜吗?

这时休整完毕的其他刀剑们也陆续从远处廊下经过,堀川国广走过来招呼大家去吃晚饭。和泉守兼定跟过来,捏起一只小鸡笑着说:“长得快可好,快点长得肥肥的,晚餐桌上就更丰富啦。”

“兼先生!”堀川提醒似的戳了他一下。和泉守这才发现短刀们都对自己怒目而视,不禁汗颜,赶紧把小鸡放下。

 

***

小狐丸的话不幸言中。第二天清晨,在喂鸡的时候,当番的堀川发现小鸡少了一只。

大家搜索了鸡舍和附近的院子,并没有失踪鸡雏的踪影,又检查了篱笆和围墙,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短刀们有些沮丧,但也只能当做意外作罢。可事情并没有完。第三天,又一只小鸡不见了。

这不是偶然的意外——意识到这一点的刀剑们不得不采取行动。

“综上所述,我奉主上之命负责调查这件事。”压切长谷部抱着双臂说。

尽管屋子里的若干刀剑不约而同露出了“让这家伙负责绝对会变得很麻烦”的表情,一场问讯还是雷厉风行地开始了。鉴于鸡雏被本丸外面的人或野兽偷走的可能性很小,嫌犯更有可能就在内部成员之间,当然被怀疑的首先是——

“为什么你们都用那种眼神看着我!?虽然偷鸡确实是我们的天性啦、等等、鸣狐你快让他把我放下来!!”

狐狸被揪住颈皮,一边挣扎一边大叫,模样十分滑稽。

“如果现在乖乖承认的话我还可以向主上请求对你从轻处罚。”

“都说了不是我吃的啊啊啊!再说为什么光怀疑我!那些散养的老虎也很有可能啊!?”

长谷部目光一转,五虎退吓得紧紧把老虎们抱在怀里。

“不、不是的!它们没有……”

“那就拿出证据来。”

“真的没有……”孩子几乎要哭出来,眼泪汪汪地望向一旁的兄长,“一期哥……”

“长谷部先生,每天晚上是我照看弟弟们入睡的,至少在那时候我能肯定退的老虎们都待在房间里。”

“那不能说明夜里它们也没跑出去过。”

“要这么说的话,和泉守先生也很可疑嘛!”乱藤四郎伸手一指,“那天我还听见他说要快点把小鸡吃掉呢。”

“就是就是!”短刀们纷纷附和。和泉守简直要跳起来,“我怎么可能干那种没品的事!?每天嚷嚷着想吃鸡腿的家伙有好几个吧!再说那天在场的又不止我一个人,他可是比我更可疑啊!”

一瞬间,众人的目光都转向了盘膝坐在门口的小狐丸。稻荷之子轻微地动了动耳朵。

“要把我们关进笼子里看管起来吗?”他坦然地笑了,“虽然同是狐之一族,在下并不是偷鸡贼。”

“你能证明吗?”长谷部板着脸。

“我能证明。”

说话的却是他身边的三日月宗近。就连小狐丸也惊讶地挑起了眉毛,三日月神色自若,接着道:“因为小狐丸整夜都在我房间里呀。”

屋内哄地一声起了轰动。趁短刀们还一脸不明所以的模样,吉光家的长男赶紧咳嗽了一声转移话题。“长谷部先生,”一期一振急急说,“就没有更有效一些的方案吗?这样凭空地互相怀疑总归不是办法。”

“啊、对……”

长谷部也略显尴尬,“总之我会先和主上商量一下。至于你们几个我会密切注意的,除非把真正的犯人找出来,你们的嫌疑才能洗脱。”

 

***

“真是输给你了。”

小狐丸说。

春末夜已三更,灌木中能偶尔听到一两声微弱的虫鸣,阵风不时吹动树叶哗哗作响。小狐丸像天狗似的稳稳当当地蹲坐在树上,一只手拢住身旁的恋人,不让他受凉。他们隐藏了气息,埋伏着。

“要证明小狐的清白,自然要证人出面嘛。”

“话虽是这么说……”可你的证词也太奔放了一点。小狐丸叹了口气,知道三日月这语出惊人的习性是改不了了。这时又听对方轻吟道:

“寻青春已归,追至和歌浦。”

“俳句吗。”

“只是脑海里忽然冒出来了。”三日月透过头顶的枝叶望着空中的星光。“不知不觉又一个春天就要过去了,人世的时光真是飞快啊,最近常常觉得每天都很短暂。”

“伤春悲秋可是上了年纪的特征之一啊。”

“哈哈哈,的确……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即使对我来说只是一瞬而已,却仍然每次都觉得百看不厌。”三日月的头发在小狐丸肩上轻柔地磨蹭着。“季节的变换也好,雏鸟的成长也好,还有像现在这样和小狐坐在一起也好,这些瞬间,都教人觉得欢喜。”

如此直白坦率并非头一次,小狐丸却突然心里一惊。

对经历了上千年岁月的三日月来说,花鸟风月,都只是他漫长寿命当中的一瞬而已。而那些他们历史上曾经在一起的日子,与千年相较,原来也只是一瞬般的短暂。

因此,三日月时刻都在准备着,或者说是早已习惯性地准备好了吧——准备着下一次漫长的离别到来。

之前那种在意的感觉又回来了。所以才会露出那样的表情吗,小狐丸想,当看着手掌中毫无防备能力的鸡雏的时候,三日月的笑容里洋溢着对有生命之物的歆羡。那些普通的生老病死,比起成百上千年地存在、辗转和无望地等待,要来得更加轻松和幸福吧?

“三日月……”

“嗯?”

三日月微微抬起脸。即使在黑夜的阴影里,三日月的眼睛仍然发出幽蓝的微光。那双眼睛让小狐丸涌到嘴边的话不知为何无法出口了。

为什么总是这样波澜不惊的样子?为什么不把你想要的告诉我?甚至,在终于能相见了之后,你一次都没有问起过,数百年中我到底去了哪里、发生过什么。是不想碰触还是根本不感兴趣?

看着好像什么都知道又好像什么都不在意的你,我又如何知道自己该为你做些什么呢?

结果,等他回过神来,三日月一边笑着一边伸手抚弄他的毛发。

“怎么一副呆呆的样子,不是说狐狸在夜里会更机灵的吗?”

小狐丸用嘴唇碰了碰对方额头。“别小看我啊?”犬牙略带戏谑意味地轻咬着对方的发丝,“野兽的感官可是相当可靠的。”

“那就证明给我看看吧。”

“嘘,来了……”

偌大的庭院中依然十分静谧,在树叶的摇曳声中,一般人根本听不出任何异样。然而小狐丸却变了脸色,赤红的瞳孔里闪出一丝野性的光芒。

“看好吧。”

他松开了三日月,然后从树上一跃而下。就在双脚落地的瞬间,腰间的刀已脱鞘而去,嗖地砍向黑暗中的某处。

一道银光闪过,小狐丸直起腰来。

“呼……这样就——”

话音未落,男人神色再次骤变,紧接着的事态似乎在他的意料之外:伴随着风声,另一道黑影从斜刺里骤然逼近,小狐丸刚一转身,刀鞘便抵住了他的胸口。

“诶!?”

“……竟然真的是您干的吗,小狐丸大人。”

一期一振吉光拧着眉心。

“等下,这是个误会……”小狐丸刚要解释,从对方的后面又传来新的声音。

“我想阁下出现在此处的原因和我们是相同的,所以先把你的刀放下如何,一期君。”

不知何时,锐利的刀锋已横在青年颈侧的一寸开外。粟田口的长男大吃一惊。

“三、三日月大人?!”

“这就是古人云‘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吧。”虽然是面带微笑,三日月举刀的手却分毫没有晃动,谁都没发现他无声无息地出现,凛冽的气魄连小狐丸也吓了一跳。

 “连您也……”粟田口太刀半信半疑地看着他们。

“并非我包庇小狐丸,他方才可是刚刚斩杀了真正的偷鸡贼呢。”三日月将刀尖向地上一指,只见一条蛇断作两截,血迹在地表浸出一小片黑色。

“原来是这东西在晚上出没。”一期一振恍然道,随即又想起什么,忙不迭躬身。“两位不辞辛苦地除了害,我刚才却失礼了。”

“哪里,你也是操心了,为了洗刷弟弟们的嫌疑才深更半夜守在这附近吧?”

青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先告退了,二位也请早些回去歇息,最近战事很紧呢。”

院子里重新剩下彼此的时候,小狐丸开口了。“你刚才也真是的,对着同伴露出那样的架势,换做是短刀们恐怕要被吓哭了。”

“看到小狐陷入危机,不知不觉就认真了啊。”

三日月用袖子掩住一个哈欠。

“回去吧?”

他转开身,却忽然被重重地从后面搂住了。

“听着,三日月……我不会有事的,也不会离开的,我从今往后的所有时间都是属于你的。所以不要再觉得时间短暂了。”

所以不要再用那样未雨绸缪的神色——

然而三日月,尽管稍稍地讶然了一下,却立刻又笑了,就像听到一个孩子在说大话似的、宽容地、不较真地笑了。他覆住小狐丸紧箍在自己腰上的手掌。

 

“小狐,你不知道吗,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时间只会显得更加短暂啊。”

 

 

 

 

TBC

三日月(隐蔽值35)一期一振(隐蔽值31)。这就是为什么鹤爷晚上[在一期哥强烈反对下]没有来埋伏(别提

长谷部风纪委员的感觉太强了……其实我本来想写成名侦探长谷部的感觉的(x

另外我家的鹤一期确实在练级期间长期任队长和副队长,两人的级别一直是一样的或者鹤爷偶尔高一级XD我也很喜欢草莓大福bot的队副设定。

说回文里的小狐三日。虽然看起来是公认闪瞎眼的一对,但彼此间却存在着微妙的问题。经过千年而养成的性格,看似温和淡然,实际却并不真正相信幸福能够长久。这样的三日月要如何才能实质性地被攻略呢(沉思)

也许后文会想出办法吧(也许??

虽然内心嚎叫着我要写老年人百无禁忌地乱搞甜甜蜜蜜的夕阳红!但写出来依旧是这个鬼样子,就这样吧(´・ω・`)反正我也捞不到老人与狗

 

 

评论(23)
热度(641)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