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刀剑乱舞】和光同尘与波乱万丈03-天下五剑

我来洒狗血啦!!!

小狐三日+鹤一期

 


当三日月走进屋子时,其余四位成员已经在那里了。这是天下五剑被宣布成为全体刀剑的统领之后的第一次军议。老实说,因为新来的这四个几乎不和大家一同起居,就连三日月也没怎么跟他们好好接触过。

“抱歉抱歉,我来迟了。”

三日月并不拘束地笑了笑,但他刚一落座,一旁的大典太光世便开口:

“总觉得有一股狐狸的臭味呢。”

对面的数珠丸恒次面无表情,童子切安纲却是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对了,光世这家伙最讨厌狐狸了呢。”

三日月只当没听见,仍是端端坐好,这时坐在正中的鬼丸国纲发话了:

“这样我们天下五剑就算是齐了吧。三日月,你来这座本丸最早,在你看来这里的战力如何?”

“蒙主人调度有方,这里的大家目前都惯于战斗,十分出色。”

“嚯哦?那朝廷又为何要派我等四人来助阵?还不是因为你们不够强吗?”

忽视对方语气中的轻蔑,三日月沉静答道:“我以为这并非是单纯出于战力的考量,而是由于形势的变化,请诸君来重整对策吧。近来检非违使的出没十分频繁,就算大家能力上乘,也总有不堪损耗的时候……”

“照你这么说,我们天下五剑原来是来当替补的喽?”

“并非这个意思。诸位想必骁勇善战,只是再强大的刀也必定是需要休息的,我们的这么多同伴被召唤到此,本就是为了能够互相配合、轮流上阵——”

“同伴?你们听见了吗,他刚才说同伴呢。”

三日月的话再度被打断,不禁挑起眉梢。他从未遇到过如此无礼的对待,但三日月还是决定姑且按下不表,而且,他总觉眼前的这几人与自己记忆中相比有种微妙的偏差感。

“你把那些低级的家伙们看做同伴吗?三日月,你也真是堕落至此,竟然跟他们打成一片,长此以往,你也会变得软弱的。”

“果然是被狐狸给迷住了吧。”大典太说。

“我想我的私事和军议应当没有关系。”三日月道。

“那你自己呢,三日月,多少也得做出些不辱这名分的功绩来才行吧。”鬼丸的目光在他身上转了两圈,“虽然你是凭着一张漂亮的脸蛋才跻身天下五剑的呢……”

童子切又嗤笑起来。三日月也嘴角微扬,映着冷月的眼中却毫无笑意。

“国纲,我的实力姑且不论,这种挑发恐怕不应是自诩高贵的刀剑之所为吧。”

他环视着几人。

“恕我直言,虽然是一把老骨头了,我来这里的时间毕竟比诸位长,对前线的情况也更加清楚。至于身手如何,明日战场上便可见分晓——所以,把针对我个人的嘲讽会放到之后再开怎样?”

 

***

小狐丸在院子里漫无目的地转悠。三日月去参加军议已差不多半个时辰,他却觉得时间过得比平时慢好几倍。一想到三日月和那几个所谓的天下五剑待在一起,他就心生焦躁。

虽然有几次忍不住想闯进去看看,最终小狐丸还是压制住了乱来的冲动。就这样傻乎乎盯着那扇紧闭的门也不是办法,他便从前庭踱到了后院,嗅着夜空中浮动的浓郁的花香,试图让自己分分神。

“季节的变换也好,雏鸟的成长也好,还有像现在这样和小狐坐在一起也好,这些瞬间,都教人觉得欢喜。”

三日月的情话又在耳畔回响。

啊……可恶。小狐丸挠挠自己的毛发。明明那阵子嫌时光短暂的是三日月,结果现在反倒是自己感觉和三日月独处的时间完全不够了。

觉察到完全无法不去思考对方的事情,小狐丸彻底放弃了,遵从本能再次回到前院打算在那里蹲守到军议结束。谁知他刚过去,门便被拉开了。

天下五剑鱼贯而出,除了大典太光世目光如炬地扫了他一眼之外,其余几人对他似乎不屑一顾。三日月是最后一个从屋里出来的。

小狐丸等其他人走远,便一个箭步过去截住了三日月。“还好吧?他们没有刁难你吧?”

三日月似乎仍陷在思虑中,倒是被突然蹿出来的他吓了一跳,随即脸上又恢复了和缓。

“什么啊,小狐一直等在这里吗。”

“我只是有点担心……”

“担心我吗?哈哈哈。没事的。”

三日月抬手想摸摸小狐丸的脸,这才发觉自己在刚才的军议过程中一直用力攥着袖子,袖口竟给攥出褶子来。

愣神之际,小狐丸一把握住他的五指。“到底怎么了?那些家伙果然很难对付吗?”

三日月只是冲他笑着,笑得有些疲倦。“这还只是刚开始而已,今后还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唉……我就只是个喜欢陪小孩子们晒太阳玩游戏的老爷爷而已,真不适合做什么统领啊。”

看他故作垂垂老矣的样子,小狐丸又好笑又是爱恋,环住他肩膀轻轻捏揉着。“我去向主人请求一下如何,让那些家伙不要拉你一起行动了。”

“不必,”三日月的回答却异常干脆,“既然是朝廷直接配属过来的人,我想这种安排也大抵是上面的意思。而且我还有必须与他们为伍的理由……说起来,”

他忽然朝小狐丸仰起脸,“他们说我身上有小狐的气味。”

“诶?!可是我都有好好洗澡的。”

小狐丸抽动着鼻尖,怀疑地嗅了嗅自己的衣裳,又凑在三日月身上嗅来嗅去,惹得后者怕痒地笑出声来。

“真是的,让我更多地染上你的味道也没关系呀。”

 

***

“呼~这些小鬼的精力可真够旺盛的。”

鹤丸轻吁了一口气,从榻榻米上蹑手蹑脚地爬起来。一期一振跪坐在一叠开外,正俯身给睡着的弟弟们盖被子。

“那是因为鹤丸殿的睡前故事讲得太精彩了,”他柔声道,“弟弟们听了还要听,都不肯去睡觉了呢……”

“这么说,反倒是我不好了。那以后不来给他们讲故事了?”

“不不,”一期连忙澄清,“要不是鹤丸殿帮忙,我自己时常要绞尽脑汁才能哄他们入睡。请您务必要来,这些孩子可喜欢您了。”

那你呢?

发觉这个问句险些脱口而出,鹤丸国永自己也暗暗捏了把汗。他故作镇定坐在那,一手支在膝盖上,托腮偷瞄一期一振的侧脸。也许是借着担任队长和副队长的契机,他理所当然地常常待在一期一振身边,而对方亦没有抗拒。

但也仅止于此。

他对自己的心情,是否和自己一样呢。一期一振对任何人都是那么有礼貌、知分寸,到底哪些话是出于客套和友善,哪些才是发自真心呢?

“鹤丸殿?”

“啊、”鹤丸从思绪中把自己拔出来,见一期正探询地望着自己,忙不迭笑着站起来。“时候不早了我大概也是有点困了,那我先回去了。”

一期一振似乎一瞬也想说什么,却又有点窘迫地止住了。“晚安,鹤丸殿。”

“你也是哦,副队长~”

 

鹤丸刚掩门出去不久,一期一振发现鹤丸把外套落下了。宽大的衣裳被五虎退和小老虎们半压在褥子底下,他不想弄醒他们,费了些劲才小心翼翼地将它抽了出来。

得赶快送回去才行。

青年将衣裳叠整齐抱着怀里,便离开粟田口的房间,沿着走廊匆匆去向鹤丸的卧房。纯白色的大氅上的金穂挂饰随着他的脚步发出细碎的叮铃声,听来倍感悦耳。一期一振记起平日里鹤丸穿着它走来走去叮当作响的样子,不由自主漾起微笑。难怪那个人隐蔽总是做不好呢。

今夜月光皎洁,走廊上一片安静,刀剑们大都已经睡下了。不知怎的,一想自己在这时候去到鹤丸的房中,一期便觉得心跳莫名快了起来。

不知道鹤丸殿睡下了没有……他正略带忐忑地想着,从拐角忽然转过一个影子来。一期一振抬起头,不禁一震。

“鬼丸大人……”

他微微躬身行礼,退到一侧,可鬼丸却在他面前停下了脚步。

“好久不见,吉光家的一期一振,这两天初来乍到,还没找机会叙叙旧呢。”

“是在下礼数不周,没有早点去向您问安。”

“我听说你经常担任一番队的副队长啊,一期,想必在这本丸里你算是数一数二的咯?”

“这……实在不敢当。”

“别人不说,我毕竟也算是粟田口一族你的前辈了,既然后辈如此被器重,我也面上有光。正好明天打头阵的就是我了,到时也要麻烦你继续来做副队长喽?”

“诶??”

“怎么,不愿意吗?”

“并没有,只是——”青年犹豫着。

“看来你也和其他那些家伙一样,对我们很是疏远吗。是因为一直以来被委以要职,便自傲起来了吗?”

感觉到无形的威压朝自己笼罩过来,一期一振不禁攥紧了怀里的衣裳。“并不是自傲,我会遵照命令的。”

“还是说……因为你也曾被人传为天下五剑之一,对于占据你位置的我,怀有特别的不满呢?”

见鬼丸朝自己逼近,一期一振向后退了半步,但仍拧紧眉心正视对方。

“鬼丸大人,吉光虽不是浪得虚名,但也绝无沽名钓誉之心。我一期一振对于天下五剑的名分从无半分妄念,请不要误会!”

“那么,就是还有别的原因了——”

鬼丸的视线也落到了一期手臂中的那件衣裳上,就在此时,后方传来刀身出鞘的喀拉一声轻响。

“给我从一期旁边离开。”

“哦哟,这可真是……这不是鹤丸国永吗。”鬼丸转过身,意味深长地咧嘴笑了。“看这架势,还没吃够苦头长点记性么,老相识。”

鹤丸只是将另只手按住刀柄,微微弓身。那是标准的预备攻击姿势,但更让一期一振吃惊的是鹤丸的表情,那是他从未见过的表情;鹤丸金色的瞳孔在夜色中散射出摄人的戾气,仿佛化作与名字不相符的猛禽,下一秒就要狠狠扑啄过来。

“啧……”

鬼丸却轻描淡写,似乎并不屑于在此与对方交手。他的目光从鹤丸又回到一期身上。

“难怪难怪,原来还要在夜里服侍队长呀,副队长也真是辛苦哦?”

“请您放尊重些!”一期一振愤然道,而鬼丸忽地低了头,用只有他能听到的声音说:

“我所知道的鹤丸国永的过去可比你多得多,你又真的了解他吗?那家伙顶容易厌倦的,劝你还是别太当真为好。”

鬼丸国纲离开了。直到走得看不见了,鹤丸才松开了自己的佩刀,心中的翻腾却无法停止。

“这家伙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会讨人嫌了……”他转向一期,“为什么不直接跟他说你不愿意?”

一期一振摇摇头。“这也是没办法的,毕竟队伍的组成常常变化,谁也不能总是担任相同的职务——”

“问题不在这里吧!”鹤丸一阵无名火上来,压也压不住,“一期,你总是讲这些违心的大道理,虽然句句都正确,却一点意思也没有!又是考虑这个又是考虑那个,什么时候你才能为你自己说句话?”

一期明显被他呛住了,顿了顿,却又垂下眼勉强笑了。

“抱歉,我这样一个没意思的人,让鹤丸殿觉得无趣了吧。”

鹤丸意识到自己失言,想伸手过去,一期却平静地把衣裳递到他手里。

“您的外套方才落在我们那里了,给您送回来了。……晚安,鹤丸殿。”

望着对方的水色头发在面前一晃而过,很快消失在长廊尽头,鹤丸茫然若失地站在原地。手中的外套上还染着一期一振的体温,他低头捏紧那柔软的布料。

该死……明明并不是想要你道歉的!

 

***

“这是怎么回事……”

次日清晨,当小狐丸看到告示板上的名单时,不禁吃了一惊。

天下五剑竟然全部出阵,而且同时排在第一部队中,唯一不是五剑的队员是一期一振,被安排在副队长的位置。

“这也是你们昨晚开会讨论的决定吗?”他在一片议论纷纷中望向穿戴整齐的恋人。三日月也略带疑虑之色。

“虽然确实是同意测试一下五剑的战力没错……”

“果然我还是一起去——”

“哎呀,那怎么行,小狐今天不是要做内番吗?而且你还是留心一下鹤吧,”三日月扯扯他的袖子,“我看那孩子一副恨不得长出翅膀跟着飞出去的样子,可别做出什么吓人的事来。”

“我也想长出翅膀来。”小狐丸板着脸不大开心地把自己的御守塞给三日月,三日月掩着嘴角瞅他。

“小狐要是长出翅膀,那就跟妖怪鵺差不多了。”

“你说什么?!”

他伸手却抓了个空,三日月闪得倒是很敏捷,一边施施然走向本丸的正门一边朝他晃了晃宽大的衣袖。小狐丸看着他的笑靥,真不知道他是当真轻松,还是只为了让自己放心。

经过鹤丸身边时,三日月轻声道:“有我跟着呢,他们不会对一期君怎样的。”

“……拜托了。”鹤丸说。

然而,黄昏降临时,最先归来的一番队里没有看到三日月和一期一振的身影。

 

TBC

为避免有看官不知道,这里做几个多余的注释:

1,大典太光世的传说是能够解除狐妖诅咒的宝刀,因而与小狐丸和鸣狐应该是天生八字不合(x)虽然小狐丸是被稻荷神使者打造出来的,可以说具有神性,和作祟的狐妖并非一类,但按照大典太光世曾经的主人秀吉向稻荷神社送信扬言杀光狐狸这一说法,可以说光世对狐球而言仍然相当不友好_(:3J∠)_

2,鬼丸国纲、童子切安纲和大典太光世应当都和三明有过交集,相对而言数珠丸的经历似乎比较孤立,故不参与修罗场(等

3,曾有文献记载一期一振才是室町时代以来的天下五剑之一,在这个异说当中天下五剑不包括鬼丸国纲,但据考证这个异说应该是缪传。文中鬼丸与一期的那段对话据此衍生。

4,鬼丸和鹤丸:鹤丸从安达家到北条家,再到本阿弥手里,再到入宫,屡次碰见鬼丸,且鬼丸又与一期一振同为粟田口太刀,个中曲折一言难尽鬼丸how old are you

5,虽然从这章看来天下五剑除了三明好像已经完全变成恶役了,但请相信这是有原因的我不是来黑他们的,非常期待早日实装。后面会抢救一下,大概(。

 

评论(23)
热度(2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