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鹤一期】金柯之上 09-10 宫城(后篇)



(9)

沿着石墙走了一阵之后,鹤丸钻进了莲池濠附近的隅橹(注:建在城墙拐角处的类似于仓库+瞭望塔的建筑)。也是天气确实太热,一不小心他就睡着了。

等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一片漆黑。

糟糕……他连忙爬起身来。不知不觉竟然睡到了晚上,这下还说什么捉迷藏,就算是火眼金睛也没人能找得到他了吧。鹤丸叹气作罢,便下了楼,抄着手溜溜达达地往回走。

穿过好几重门,能看得见二之丸刀剑们经常待在的茶屋和书库一带了,就在这时忽然前面闪出一个影子来。

“啊!”

是一期一振的弟弟,平野藤四郎。少年见到他大吃一惊:

“鹤丸大人!您怎么在这里!?”

鹤丸疑惑地望着他,“我在这里很奇怪吗?”

“一期哥看您一直没回来,傍晚就去找您了!您不是去了吹上御苑那边吗?没见到一期哥?”

“……!”

大事不好。

鹤丸心里有种闯祸的感觉,但他没有表现出来,“也许我们走岔了,”他对平野说,“我这就去看看。”说着拔脚就要走。

但平野并没有忽略他闪烁不定的视线。“请您等一下。”

短刀仍很礼貌,话音中却并不客气。“鹤丸大人,虽然我没有立场置喙您与一期哥之间的事,但恕我直言,希望您不要太过分地戏弄他。”

“我并没有……”

“一期哥今天心情有些低落,我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要说唯一的反常之处,就是您没有和他一同行动了。”平野仰着脸,直直地盯着鹤丸的眼睛。“您离开之后,一期哥一直显得心绪不安,在出发去找您之前,他还说‘应该跟鹤丸殿一起去的’,我想他大约始终在意着与您有关的事吧。”

鹤丸愣了。“可是说不去的也是那家伙自己呀。”

平野沉默了一阵。

“一期哥对火有点苦手,这您知道吧?”

“嗯,听他说过,是因为大阪之战时被烧身的事……?”

“并不仅仅是这样。”平野道。“鹤丸大人大概不知道吧,在您到这里来之前,宫中也发生过一次火灾。”

“诶??”

“那还是明治年间的事了,当时我也还没住进这里,那时候只有一期哥在。他没有对我细说过,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过来的。”少年话锋一转。“您说要去的吹上御苑,现在那里并没有建筑物,这又是为什么,您想过吗?”

鹤丸摇摇头。

“那里在更早的火灾中被烧毁了,是江户时代的明历大火……那场火中我们吉光一族被烧毁者众多,骨喰、米沢、新身……都是我们的兄弟。换言之,这座宫城,同样也是粟田口家的烧身之地啊!”

仿佛被狠狠打了一巴掌,鹤丸觉得耳朵里嗡嗡作响。平野继续道:

“因为是大家族,所以失去家人的痛苦也远比别人多。对于一期哥来说,与重要之人分离的忧心恐怕更加强烈吧。还望鹤丸大人能体谅一下一期哥的心情。”

他还没说完,银白色的付丧神已经掉头朝外面跑去了。

 

(10)

真是不成样子啊。

鹤丸一边奔跑一边后悔地想。

怎么没有注意到呢。一期向来是隐忍的个性,就算受伤也不会喊疼,只会说“没关系习惯了”。这样的一期一反常态拒绝他,难道不正是在向他暗示着什么吗?

然而自己却忽略了那个信号,甚至反过来使些小花招逼着一期来找他。

匆匆地越过护城濠上的石桥,鹤丸以最快的速度横穿西之丸,进入西边的吹上地带。这里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在夜色中呈现出一片黑魆魆的影子。鹤丸气喘吁吁:

“一期——!你在吗——!”

他出声喊道。

盛夏的蝉鸣即便在晚上也未停歇,尖锐的声音盖过了他的呼唤,鹤丸忽然变得很焦躁,恨不得让它们全都停止。即使是白天里看起来很熟悉的景物,一到晚上也会变得陌生,这下子没准真的会迷路啊。

他擦了把汗继续一边喊着一边四处寻找,途中又回忆起此前与一期的对话,那时自己还说想乘船到欧洲去看看,想来真是大言不惭,倘若真被送到了完全陌生的西洋,一定是件更加教人不安的事吧。

而自己竟然还拿这个开玩笑地吓唬一期。

“说了不得了的混账话啊……”

那时候一期是怎样的表情?脑海里浮现出吉光家长男勉为其难的模样,鹤丸心里一阵揪紧。拜托了,快点让我找到他吧!我今后再也不会——

“鹤丸殿?”

鹤丸浑身一激灵,连忙转向声音的方向。隐隐约约看到一个熟悉的轮廓。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了过去。

“哇!!”

一期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来人一下抱住了。

“可算找到你了!!”

“这句话该我说才对……”一期被鹤丸紧紧搂着,有些手足无措。他不知道为什么鹤丸显得这么如释重负,不过他自己也是差不多的心情。

“您究竟躲到哪里去了啊,我在御苑里转了一大圈,都没看到您。”

为了缓解尴尬,他试图引开话题,然而鹤丸仍然不肯放开他。感觉到对方带着汗意的温热脸颊就贴在自己脖颈之间,一期一振动也不敢动,好在四周很黑,鹤丸也看不出他脸红了。

“对不起。”许久他听到鹤丸说。鹤丸终于稍稍松开了他。

“还在生气吗?”

“生什么气?”一期莫名其妙。

“你啊!”鹤丸在原地哭笑不得地转了一个圈。“偶尔也生一下气才对吧,这样一来我都要生自己的气了!”

“完全不知道您在说什么。”

“那我问你,今天为什么不愿跟我一起出门?”

“啊!”一期这才意识到鹤丸所指的事情。“那个是,”他低下头,“是我一时意气用事,明明与您约好了却又食言,真是太失礼了!”

“我不是想要你道歉……”鹤丸放弃似的垂下肩膀,“算了,咱们回去吧。”

他们沿着原路返回,走到西之丸的空地。一时两人都默默无言。

一期并没有说谎。也许确实是意气用事,但他偶尔也感到困惑,自己究竟为什么一直陪在这个人身边?

鹤丸说的那些关于跟随皇太子出国巡游的话,让一期再次意识到他与自己的不同。说要从这里出去,可是出去之后呢?到那时,鹤丸就不需要他这个“同伙”了吧?

不论鹤丸到哪里去,一期觉得自己都能够想象,毕竟鹤丸是那样一把奇妙的刀,永远在向前寻找,永远心怀好奇。可是,自己能跟得上他吗?

我到底是否真的希望从这里出去呢……

种种思绪繁乱,让他无法面对鹤丸那无虞的笑脸。于是一期试着独处,想要一个人静静地理出头绪。但他发现鹤丸出门之后,自己反倒愈发无法静下心来。

“我从平野那里听说了,这片地方曾经是过火地吧。”

鹤丸突兀的话将一期拉了回来。他愣愣地望着鹤丸。

“是我没有好好考虑你的心情。所以今后如果有什么在意的事,就告诉我吧。”五条太刀的金色眸子十分认真。“我可不想再被一期不明不白地拒绝了。”

头顶的蝉鸣突然消失了。

两人站在石桥的一端,如水的夜色包裹着他们。一期缓缓地吸了口气。“其实您说的这里失火的往事,我倒并没有特别在意。刀和人一样,在同一片土地上生生死死,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他绽开一个微笑。“但是谢谢您,鹤丸殿,倘若有烦恼的话,我一定会向您倾诉的。”

“那现在就向我倾诉一下嘛?”

“现在我已经没有在烦恼了。”

“什么,这种回避方式太狡猾了吧……”

一期放松地笑了起来。鹤丸停止了嘟囔,望着身边人的笑靥。

“果然最喜欢看一期这样笑了,”他宽心地说,“看来不拉着你一起就不行啊!”

……咦?

 

原来、原来是这样吗?

几乎在同一瞬间,两人都突然明白了。

所有的不安、烦恼,原来全都是因为——

 

“一期哥,你们回来啦!……一期哥?”

站在莲池门外等着两人回来的平野藤四郎诧异地望着自家哥哥。他的长兄一言不发,一旁的鹤丸国永也视线飘忽,但却好像并不是因为吵架。

对于少年来说,这种如涟漪般在夏夜里微微荡漾开的气息,果然还是有些难懂的。

 

 

 

TBC

有什么难懂的这就恋爱的气息

*明历大火中,烧毁的并不只有骨喰藤四郎。据说仅吉光一族被烧失的刀有三百把之多,可谓大劫难。

*明治六年,当时作为天皇御座所的江户城西之丸宫殿又被火灾烧毁了。这个时期一期一振已经是御物。

*1921年,裕仁作为皇太子乘船出访欧洲,周游了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为期半年之久。他当上天皇之后成为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策划者之一。

有机会的话下次想写写关东大地震中的鹤丸和一期。(有机会的话TT


评论(6)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