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鹤一期】金柯之上13-15 关东大地震(后篇)

(13)

鹤丸睁开眼睛。

眼前昏暗,身体动弹不得,他花了几秒钟时间回忆刚刚发生了什么事情。自己方才应该正在某座隅橹的二层楼上,然后突然一切都开始摇晃,房梁上哗哗地落下尘土,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要逃,脚下的地板就塌了……

这么说,现在自己应该是被埋在角楼下面吧。

鹤丸咳嗽着,费劲地试着挪开手边的一截木板。上面还有不少碎石,凭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弄走的,幸而他似乎被困在两根梁柱形成的缝隙处,勉勉强强逃过一劫。

“这可真是吓到我了……”

他认倒霉地叹了口气,闭上眼睛。废墟之下愈发闷热,汗水湿透了衣裳,额头似乎流血了,但是没法去擦。鹤丸忽而想起之前一期替自己擦脸的样子:无意识凑近过来的小巧的嘴唇,颤悠悠的睫毛,微笑的双眸里映着自己的影子。

对了,一期的手绢。

就是为了找回那条手绢才跑到这里来的啊。鹤丸连忙摸索,想确定手绢是不是还在,心里一边惦记着不知道一期是否平安无事。这时他听到了隐约的呼唤。鹤丸的心雀跃起来,鼓起一口气:

“一期吗!我在这——!”

呼唤声停止了一瞬。

“鹤丸殿!!太好了……您没事吗?”

重重掩埋的砖石阻隔让一期的声音听起来时断时续,鹤丸努力辨认着声音的来源。“没事儿!就是被埋住了动不了。你呢,你还好吧?”

一期一振并未回答他的问题。“我这就救您出来!!”

人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鹤丸听到某一侧的上方传来了似乎是搬动石块的动静。他不禁苦笑起来:竟然被埋在这种地方,还要让对方看到这副狼狈样子,想想实在荒唐。

除此之外,鹤丸心中还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骚动。

四周异常安静,除了间歇传来的碎石滑动的细响,但那也显得遥远。黑暗之中只有从石缝里曲折透入的一丝微光,让人分不清时间流逝。他呆然地注视着眼前的灰黑。真是不可思议,明明刚才还在亮得刺眼的太阳下面,明明刚才还和一期有说有笑的,突然间这一切就都消失了。毁灭和失去总是这么容易。

这感觉似曾相识。

不行,不要想起来……胸口的骚动越来越厉害,仿佛车轮轰隆隆地碾过地面,仿佛大地震仍未止息。鹤丸口干舌燥,他拼命将逼上喉头的那股冲动咽下去。

“喂,一期。”他朝外面喊道。“你还在吗?”

“我在!鹤丸殿,再坚持一下,就快了……”

鹤丸轻轻笑了。

说什么傻话。这场地震之猛烈,就算以经历了上百年岁月的鹤丸的眼光来看,也是极为罕见的。恐怕此刻,在关东大地上已经是满目疮痍了吧……无数人会因此死去,无数器物会因此殒灭,人类自顾不暇,待到他们有空来清理这座无人的废墟,那必然是很久之后的事了。

“比起那个,一期,你跟我说说话吧,”

“鹤丸殿……?”

一期一振的声音听起来像是被什么闷住了。

“埋在这下面很无聊啊。”鹤丸让自己用稀松平常的语气说道。“无聊得快死啦!一期来说些什么,让我转移一下注意力嘛。”

“……”

短暂的沉默。鹤丸以为对方如平时一样,对自己的要求不知如何是好。但接着他听到一期放大的声音。

“鹤丸殿,请允许我向您道歉。”

似乎非常郑重。鹤丸哑然,他侧过脸望着黑暗中那一线光,灰尘在那里飞舞。

“能和鹤丸殿成为恋人,我一直非常珍惜,但因为不善表现的缘故,竟然给您带来了困扰。本来打算您一回来就向您道歉的,谁知竟然发生了这种事!一想到万一鹤丸殿有个三长两短,我……”

总以为彼此生涯漫长,总以为一切都可以从长计议。然而忽然间天就会塌下来,或许下次隔在他们之间的就不是这几块石头砖瓦,而是无法穿透的永恒。

要趁早啊——

“鹤丸殿,我……我对您一直……”

“一期。”

鹤丸突然打断了他。

“我改变主意了——还是等从这里出去再听你说吧!”

“诶?”

“被压在这下面,没法好好听清你说的每句话啊……再说你很担心平野的状况吧?我这边先放着,你先回去看看他们吧。”

“可是……”

“我没事的。你忘了吗?我可是在坟墓里埋过很久的刀哦。”

“鹤丸殿!请您不要这么说!”

“只要本体没事,付丧神是不会死去的。”鹤丸自顾自地笑了,“就算这形体消失,也还能再度幻化来到世上的。我想想……大概十年?一百年?”

“不要再说了……拜托了……!”

一期的声音失去了缓急,就像在哭泣一般。该不会真的把他惹哭了吧,鹤丸想象着一期的模样,心头一片滚热。

我可真是,又忍不住干了坏心眼的事啊。

“抱歉抱歉,开玩笑的。你快去吧,你弟弟肯定也急着找你呢。”

“可是我不能把鹤丸殿丢在这——”

“放心,我真的没事~这些废墟凭你一己之力也是没法挪开的,如果能把其他同伴们叫来帮忙,不是更快吗?”

也许是最后这个理由说动了一期。片刻静默之后,鹤丸听见一期说:“我马上就回来,……请您一定着等我。”

 

 

(14)

奔跑的时候,仿佛有什么看不见的东西正在头顶消散。

一期一振隐约感觉到了这种变化,但没有细想这意味着什么。直到他远远看见了平野藤四郎的背影。

“平野!!”

“一期哥!!”少年惊喜地立刻向他飞跑过来。在后面,一期看到了其他御物刀剑们,大家正聚集在庭院的一处空地上,显得惶惶不安。

“都没事吗?”

“有人受了点伤,不过应该都没有大碍。”莺丸说,“听说樱田门还有其他许多方向的宫门都垮塌了,你过来的时候也感到了吧,恐怕皇居的结界已经坏掉了。”

“!!”

一期心里咯噔一跳。

结界消失了。

这意味着,现在的话,也许能逃到外面去!

可是……

“一期哥,鹤丸大人呢?”

他低下头,平野正担忧地望着他。

“鹤丸殿他……”一期一振嗓子里骤然发紧,“鹤丸殿被埋在倒塌的墙下面了,我是来找大家帮忙的——”

不需要继续说下去,因为付丧神们已经围拢过来,要他带路了。

他们在横亘着裂痕的地面上穿行,经过那些斑驳剥落的宫殿。沿路能看见神色忙乱的警卫和宫内人员在四处奔走,他们在传递消息:平川门被打开了,成千上万无处可去的灾民正在朝这里涌来……一期匆匆望向大门之外。他和鹤丸曾经那么多次试图找到方法穿过那扇大门,而现在,门外的世界距离他只有一步之遥。

——但那里只有火光、浓烟和无数人的哭喊。

他咬咬牙,转过头继续向鹤丸所在的方向赶去。

 

余震来了。

碎石和木头像散架的骨骸一般晃动了片刻,簌簌地滚落。仅有的光线也被堵住了。然后又是一片死寂。

啊。这样就真的和那时候差不多了,鹤丸想。

闭上眼睛,黑暗更加浓密地挤压过来。和被埋在安达家的坟墓里那时一样,什么声音也没有,就算叫喊也没人回应。他曾以为人类的手带他从这片黑暗中脱离了,但现在看来,也许并不是那么回事。

也许黑暗一直在某处注视着我。一得到机会,就会重新把我攫住,将我拉回泥土的深处去。

鹤丸心神恍惚地动了动手指。手指之间有丝绸的触感。他攥着那条手绢,觉出自己就像在攥着救命稻草,不禁好笑。

“一期……?”

没有回答。这是当然的。

说什么叫人来帮忙会更快——都是撒谎。埋在这黑暗下面,绝望的记忆像泉水一样汩汩向外冒,明明就快要溺死了,明明希望那个人一直待在旁边,呐,别走,再多说说话啊,回答我啊,其实、其实我——

倘若不把你支走的话,我会忍不住想大喊大叫,想发疯地砸开这一切该死的东西,想立刻就看到你的脸啊。

“鹤丸殿,我……我对您一直……”

真是无可救药的傻瓜,鹤丸自嘲地想。万一真的听不到下句了呢?

他像死去般待在那里,渐渐地连自己的呼吸都听不真切,唯一能做的就是捏住手里的那块帕子。鹤丸陷入意识朦胧的状态,他开始做梦,梦中自己在不为人知的土层之下朽烂,黑红的锈斑慢慢布满全身。

有什么正在死寂中生长,像植物的根一点点向下扎进土石之间,向他延伸过来。

“……殿……鹤丸殿……”

然后,哗啦一声,仿佛双耳中水泥一样厚重的塞子炸裂了。清亮的声音顿时流淌进来。

“鹤丸殿!!听得见吗!”

鹤丸睁开眼睛。天空已经暗了,可他还是觉得很耀眼。平野和鬼丸正在搬起一块石头,紧接着,鹤丸的胳膊突然恢复了知觉。他咳了一口。

“听得见……唔!?”

被猝然抱了个满怀,鹤丸大吃一惊。待察觉怀里的人是一期一振,他更是发怔。从未见过这样的一期,连同鹤丸在内,大家都为一期的举动诧异不已。

“一期,先别急着亲热,我们还没清理完呢。”终于,一旁的莺丸打趣地开口。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因为一期仍然搂着鹤丸的脖子,紧紧地抱住鹤丸不放。四周传来刀剑们善意的轻笑声,鹤丸朝他们翻了翻眼睑,用破破烂烂的袖子拢住了一期的头顶。

“好了好了……没事啦,乖……”

“……”

一期不肯抬头,或许也是意识到自己大庭广众下一时过于激动失态,因而害羞起来,又不知该如何收场。胸口踏实的重量让鹤丸的梦境彻底消失殆尽。

他们还在这里。还有机会。

“你看,一期。我把它找回来咯。”

鹤丸伸开手掌,一期终于稍稍抬起脸来,只见鹤丸手中是皱成一团的手绢。一期忍不住带着鼻音笑出声来。

“我会送您更好的东西的。”

“喔,那我可要期待一下喽?”

不是已经得到了吗,现在正为您跳动的这颗心——这种话,果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还是说不出来啊。

 

(15)

那晚上,当他们坐在室外一边提防着地震的余波一边互相疗伤的时候,一期告诉了鹤丸关于皇宫结界的事。

“你怎么现在才跟我说!”鹤丸震惊道。

“我、我一心只想着先把鹤丸殿救出来……”

一期因药水的刺痛缩起肩膀。由于徒手挖掘废墟,他平日一尘不染的手套都磨破了,手掌也满是划痕。鹤丸拉住他的手臂。

“你应该趁那时出去看看的。就算是替我出去看看也好啊。”

一期一振平淡地摇摇头。

“不和您一起的话,就没意义了。”

他们彼此凝视着,然后,一期看到鹤丸晶亮的双眼越靠越近,直到近到他不得不闭上了眼睛。

长长的吻结束后,鹤丸说:“那么现在我们一起去吧。”

1923年9月1日的深夜,皇居的前广场上挤满了从家中逃难而来的东京市民。他们或者搭着简易的棚子,或者露天而宿,因为白天的惊慌和疲劳,大部分人都昏昏欲睡。远处,震后的东京仍在大火中燃烧,夜空因而变成熔铁般的黑红色。

在这劫后余生的夜晚,没有人看到,两位同样风尘仆仆的付丧神站在平川门外,出神似的眺望着这一切。白色的那个向青色的那个说了句什么,然后他们便互相扶持着转过身,慢慢走回了宫墙之内。

 

 

TBC

*皇居在关东大地震中受到损坏,据记载有包括伏见橹、二重桥等在内的多个建筑毁坏,宫门倒塌,皇居内部墙壁脱落等等。由于东京市内火灾蔓延长达三天三夜,并引发火药库和油库等爆炸,当时大量平民涌向皇居前的宽阔地避难。据说皇室为收容灾民而开放了皇居的内苑。这个情节被日剧《天皇的料理番》改编进去了,有兴趣的亲可以看一看XD

皇居内确实有自己的田地和温室,这个剧里也有提到,上一张小黄瓜的截图(。



被震裂的宫门。


皇居前广场的照片



本回就是这样了,那么有机会的话再继续脑洞_(:3J∠)_

评论(24)
热度(1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8-12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