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鹤一期】金柯之上18-20 玉音放送(中篇)

 被意外卷入兵变事件中的鹤一期。(我怎么还搞出个中篇来……下回讲完(´・ω・`)



(18)

与传统的刀剑不同,军刀是主要在昭和年间生产出来的制式刀,分为九四式、九八式等若干种类,其外装仿照西洋指挥刀或古代武士刀,但材质是现代工业用钢,锻刀工序也与古刀大为相异。日本发动侵略之后,军刀们从各地陆军造兵厂大量诞生,身上标记着编号、出身的制造所或刀匠的名字,广泛分配到陆海军的将校士官手中。

一期一振呆然看着他们。

眼前的军刀们都穿着一样的土黄色军装,面目几乎看不出大的差别,表情也是整齐划一的冰冷。这便是完全为战争而生的工具。就在一期犹豫的瞬间,对方已经发现了他。

“站住。”

在一期下意识将手伸向自己腰间的刀之前,锋利的刃先指住了他的喉咙。“不许动!”

“一期哥!!”

“你们要干什么?”在军刀们身后,他看见平野和其他刀剑们面色紧张。感觉到武器被从身上缴去,一期的心跳再度加快。然而军刀并未因他是皇室御物而有所客气。为首的那把刀开口:

“近卫师团步兵第二连队,奉近作命甲第五八四号之内容,目前已占领宫城。为了摧毁敌人谋略,维护我国之国体……”

虽然对这机械性的陈述仍然一知半解,经历过数百年朝代更迭的一期一振多少能意识到,皇宫刚刚发生了兵变。“我们只是皇家的收藏物,与那些事并无瓜葛,为什么要把我们囚禁起来?”他皱紧眉头直视对方。

“因为你们也要接受讯问。”

军刀不为所动,反而上前一步。

 “那个录音盘在哪里?”

 

(19)

玉音放送——这是外界对裕仁天皇向国民宣读《终战诏书》的说法。七十年后,在2015年8月,日本宫内厅首次公开了玉音放送的原版录音。由天皇亲自录制的录音盘中,向国民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这一录音可谓决定了日本历史的走向。然而在此刻,在15日凌晨这个闷热的深夜里,居住在宫城中的古老生灵们、以及这个岛国的绝大多数人们,对接下来若干小时中将要发生的事情尚且一无所知。

“好慢啊……”

鹤丸躺在树下自言自语。一期去了半天还没回来,百无聊赖的等待让他的意识变得有点朦胧。他打着哈欠翻了个身,又回想起恋人离去之前的那一幕。

该死,一不小心就……

用强颜欢笑来形容也许有些过头,但鹤丸的确是有意识这样做的。战争的阴影如乌云密布,每个人心里都揣着焦虑不安,有的付丧神甚至选择陷入沉睡来逃避。鹤丸知道一期在他面前将这些情绪都藏了起来。一期总是这样。

『鹤丸殿,倘若有烦恼的话,我一定会向您倾诉的。』

说谎。

明明很早前就答应过的。

他一不小心就急躁起来,想要做些什么,来打破一期那层彬彬有礼的外壳;但是看到一期露出那种不知所措的表情,他又觉得歉疚。他一直在一期面前笑着,说着浮夸的玩笑话,鼓足精神做出活跃的样子,那只是因为鹤丸不习惯看见别人难过,尤其不希望看见一期一振难过。

『不用道歉,鹤丸殿。我明白的。』

我们都明白彼此的用心。

但我们不明白的是,到底该怎样去面对这样的时代。

远处传来一些动静,鹤丸竖起耳朵。是一期回来了吗?他朝声音的方向看去,这一看不要紧,刚刚的一丝困倦彻底消失了。鹤丸急忙跳起来藏到了树丛里。

声音越来越大,伴随着尖厉的口令和地面的震动,向这边逼近。

行军。身背刺刀的士兵正在跑步前进,人数众多,汗水浸湿衣领。鹤丸从树叶之间小心翼翼地探头探脑。住进皇宫的这些年,鹤丸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全副武装的军人,他们去的是宫内省的方向,之前自己和一期刚刚从那里出来。发生什么事了?

可以肯定,一定是不得了的大事件。凭鹤丸的经验,他明白即使主人家权势再大,也有可能在一夜之间覆灭,倘若真的发生这样的变故,作为刀剑的命运恐怕也将迎来巨变。难道一期这么久没有回来也是因为……

鹤丸等士兵们远去,然后窜出树丛,飞快地跑起来。

 

(20)

“什么录音盘?”

如铁桶般被戒严的屋子里,御物们面面相觑。

“天皇陛下的录音盘,被一个侍从送去藏起来了。”军刀们板着脸。“那是被懦弱的大臣们裹挟着才录制的投降宣言,必须找出来,阻止放送!”

嗡地一声,屋子里起了骚动。这个爆炸性的消息让所有在场者为之震惊。一期一振只觉有什么坚固的东西堵住了喉咙口。

日本要投降了。突然间,未来的一切再次变得不确定。这个国家会怎样?这座宫城又会变成怎样?

 “那种事情我们怎么可能知道,”他听见有刀剑说,“而且你们也只是区区刀剑而已,就算找到了又能怎样?”

军刀的视线锐利地剜过来。

“破坏它就是我们的使命!根据得到的情报,录音盘就藏在宫内省,你们今天有谁到过那里?”

“从来没去过。”

付丧神们一个接一个地摇头否认。讯问者逐渐走近,一期一振感到额上渗出了细汗。侍从、宫内省、藏匿的录音盤……该不会是……

“你呢?”

他强作镇定抬起头来。“不知道。”

军刀走开了,一期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突然对方又转了回来。

“这里面只有你半夜才从外面回来,干什么去了?”

“……”

无法迅速想出谎言——这一刹那的犹豫,嗅觉极为敏锐的军刀已经起了疑心。

“看来你好像不是完全不知道的样子啊。把他带出去!”

“一期哥!”

平野朝他扑过来,死死抓住一期的手,但为首的军刀一声令下,强行把少年拉开了。“你们怎么敢在这里乱来!!”莺丸愤怒地站起身,然而随着刀身出鞘的一阵碎响,叛军们警告性地再度围了上来,眼看情况就要失控。

不行,继续待在这里会连累大家!

“莺丸殿,麻烦您照顾平野,我去去就回。”

“一期!你——”

“眼下这里已经被军队的人控制了,倘若我们跟陆军作对,不知道他们会干出什么来!”一期看了看莺丸,又低头看看平野,试着让自己保持沉着。“让我先跟他们去一趟吧。”

“哥……”平野的声音颤抖起来。一期从他和莺丸的眼睛里看出了同样的意思:去找鹤丸国永。

一期在心里苦笑。我倒是希望鹤丸殿明智一点,千万藏好了别出来啊……

他跟随军刀起身,在同伴们忧心忡忡的注视中走向门外。


 

TBC

评论(2)
热度(10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9-27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