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鹤一期】金柯之上 24-26德川三代(前篇)

(24)

昭和49年的秋天静悄悄地降临了。战争过后转眼已经二十载,尽管宫城深处似乎依旧如故,但这处那处零星新增的建筑物证明了时光的流逝。而在护城河之外,经历了战后经济腾飞的日本已经大大改变了面貌。高耸的东京铁塔之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现代的东西包围着古老的宫城,这边是江户时代的园林殿造,那边是熙攘的车流、钢筋水泥的楼群,一川之隔,仿佛两个世界。

而在这座绿色孤岛上栖息的付丧神们,似乎也被隔在了岁月之外,样子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尽管他们也会溜进御所去偷看电视,或者跟在游览东御苑的游客们后面,试图乱入他们拍照的背景。不过确切点说,会这么干的基本也就是鹤丸国永了……

可是最近鹤丸也只能自己找乐趣了——这两天,一期一振就要被送到名古屋去展出。

对于一期来说,这有点像回老家。尽管一期并非出身于名古屋,但在来到宫城之前,他在尾张德川家度过了漫长的岁月。这一次,也正是德川美术馆方面对宫内厅提出请求,希望“借出”一期一振作为德川家刀剑展览活动的一部分。宫内厅答应了。

突如其来的外出安排,让一期和鹤丸都有些措手不及。不过一期对于此行还是充满了期待,毕竟是阔别多年的旧家,那边也能见到弟弟鲶尾、后藤以及其他从前的熟人。鹤丸也替他高兴,嚷嚷着要一期带手信回来,但话虽如此,终究还是觉得有点寂寞。

“接下来的这些天要做点什么来打发时间呢……”

这样自言自语着的鹤丸四处溜溜达达,等到发觉时,已经又来到了一期的房间外。这可真是习惯成自然,鹤丸想。因为有事没事总是和一期待在一起,身体不经过思考就行动了。

他在心里自我吐槽,刚想拉开门进去,却听到里面传来隐约的交谈声。

“这个是要带给鲶哥的吗?”

“对啊……鲶尾他们一直待在尾张,也没什么机会到东京来呢。”

听上去一期一振正在收拾行装。在平野面前,一期的声线放得很轻柔。

“真好啊,名古屋城,我也想去看看。”

我也想去啊!!!鹤丸忍不住暗自呐喊。他放下了伸向门边的手,又听短刀问:“呐,一期哥,你觉得在从前的主家和现在在这里相比,哪个更好?”

一期沉默了片刻。

“我对历来的主家都不会有怨言,不过非要说的话……也许还是在丰臣家的那时更……”

 “诶?”平野有些意外,“可是——”

“我对在丰臣家的事记得并不清楚,你是想说这个吗?”一期的声音变得有些感慨,“虽然记不清,但总觉得有种奇妙的怀念感……而且,也许那时的我才是真正作为‘刀’的我吧。”

他停顿了一下。

“如果没有成为烧物的话——每当这样想,就会觉得比起变成现在这样,还是那时候更舒畅些啊。”

鹤丸在门外独自站了一会,转身离开了。

 

(25)

“但是,虽然失去了一些东西,却也得到了另一些东西。”

收拾完毕,一期一振舒了口气直起腰。平野从一旁的榻榻米上仰脸看着他。一期摸了摸弟弟的头顶。

“所以现在的我也很幸福。”

作为刀的幸福,和作为人的幸福,是不一样的吧。倘若无法作为一把“完整”的刀活着,那么就像人一样活着也未尝不可。不如说,唯有如此。

这是在丰臣家覆灭之后一期一振所学到的道理。

“倘若没有成为御物来到这,就无法这样天天见到平野了啊。”

“还有鹤丸大人,对吧?”

一期不语但笑,又揉了揉平野的头发。

找到鹤丸已是午后了。白色的付丧神躺在天守台上,似睡非睡。江户的天守阁在很早以前就烧毁了,之后一直没有重建,现在只剩下这座天守台还留存着。

一期一振爬上巨石垒成的古老台座,俯身瞅着鹤丸。

“总觉得从认识鹤丸殿到现在,我好像总是在到处找鹤丸殿啊……”他打趣道。鹤丸动了动眼皮。“那你不要来找不就好了嘛,反正我也不会插上翅膀飞走。”

一期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一只鹤拍打着翅膀的图像,忍不住笑了。“话虽如此,鹤丸殿不是一直在探索着‘飞’出去的方法嘛。”

“那个啊,已经差不多放弃了。”

这时一期察觉到他的不对劲。“您今天心情不好吗?”

“看起来是这样吗?”

鹤丸坐起来。“不过你倒是提醒我了,”他将视线投向天守台对面连片的茵茵草地。“关于那个逃亡计划——从那时起到现在也已经有不少年了,差不多玩腻了,所以我在想,干脆结束掉吧。”

“……诶?”

一期愣住了。

“可、可是……”

“从这里逃出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其实一开始你也知道的不是吗?”

“可是那时,是鹤丸殿你说——”

“那说到底只是闹着玩,不用想也明白,凭你我怎么可能打破结界呢?即使能打破,也无法带走作为本体的刀。”

“但假如因为这样就放弃的话,那时的鹤丸殿不是——”

鹤丸突然有些烦躁。“是,我是说过!我比你还想出去!要知道我一点也不想被伊达家献上,那里比这里有趣多了!可是自我安慰已经够了,说什么两个人或许有可能找到逃出去的方法,还不是为了打发时间找点事做……”

当看到一期的脸时,鹤丸怔住了。一期的金色眸子里写满了失望,不,那是比失望更加深重的情绪,一期仿佛正努力压抑着它们,但没有成功。

“所以,当真的只有我吗。”

一期一振的声音微微颤抖。鹤丸心里有点乱,却并没有挽回的意思。一期接着又深吸了口气。

“您为什么要说这种话呢?”他笔直地看着鹤丸,双手在膝上攥得关节发白。“您总是,总是这么随心所欲。可您明白一言一行都是有分量的吗?您总说希望我对您坦率一些,您自己这又算是什么?倘若当初就并不相信做这种事有意义,那么您为什么要对我……要知道就因为您那时说过那样的话,我才会——才会……”

他的气息越来越起伏,终于断裂了。鹤丸愕然地望着他,想要说些什么,但一期低下头。

“抱歉,鹤丸殿。最初是您说要开始,现在又是您单方面地说要结束,这太不公平了。恕我不能认同您的决定。”

他站起来,朝鹤丸稍稍鞠了一躬,“失礼了。”说罢便埋头快步走开。

鹤丸呆望着一期走下台阶,几乎像要逃出鹤丸的视野一样迅速穿过广场和草地。他完全没料到一期会是这样的反应,虽然生起气来还不忘行礼的样子实在是好笑又可爱,但比起这个,鹤丸更加搞不懂的是自己的心情,对于接下来要怎么做,他完全没有头绪了。

 

(26)

“去名古屋的车就要出发了,你真的不去送行吗。”

“……”

“真是的,在闹什么别扭啊?”莺丸放下茶杯。“果然还是因为一期要出展吗。”

“我怎么会因为这种小心眼的理由闹别扭。”

“那又是为什么?”

鹤丸不说话了。

确实,起因仍然是一期一振要去名古屋,或许要分离这件事扰乱了鹤丸的心,但却并不完全是出于不甘或不舍,而是莫名其妙的焦虑:一期在对平野说起关于德川和丰臣的旧事时,那样眷恋的语气让鹤丸发现,有些东西在一期的内心深处占据着无法取代的地位。

和现在相比,过去更好吗?

七十年了,我所做的一切原来不是建设,而是弥补,就只是在不停地向你那个名为“过去”的深坑里填土吗?

“我说莺丸,你会有什么时候觉得还是过去比较好吗?”

“你是说大包平吗?”

“为什么在这里会出现大包平……”

“虽然不知道你在烦恼什么啦,”莺丸隔着矮桌看着鹤丸在席子上像泥鳅似的改变姿势。“不过,按照我的经验,还是得珍惜时且珍惜的好哦?”他垂眼看着茶杯里的倒影。

“毕竟现在也终究都会变成过去的。”

 

“喂,一期先生,该上车啦。”

一同出展的短刀浮田志津从车里探出头来。启程时间到了,可一期仍然向远处张望着。

鹤丸殿看来是不会来了……

他叹了口气,转身登上汽车。被工作人员珍重地放入箱子当中的御物们安置在卡车的后车厢里,在旅途中无法看到外面的风景。“一路顺风,一期哥!要玩得开心点啊!”平野喊道。

一期打起精神朝他挥挥手,心里却不是滋味。像这样和鹤丸陷入僵持,多年来还是头一遭。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天把话说得有些重了,可一期也有固执的一面,结果这两日始终没跟鹤丸打照面。

临了末了,果然还是放不下……

“平野,麻烦你告诉鹤丸殿一声,让他这段日子多保重,不要自己做什么危险的事——”

车门缓缓关闭,一期来不及说更多了。

随着落锁的声音,后车厢里陷入了一片黑暗。然后传来了汽车引擎发动的低鸣。真的要离开皇居了,要到外面去了。一期闭上眼睛。为什么心口七上八下?

“一期……一期一振……”

咦?

“一期——!”

他睁开眼睛。四周仍然黑暗,但从那引擎的轰鸣中,有另一个声音由远处来,断断续续,渐渐变大了。

“一期!等等!!”

“鹤丸殿?”

一期一下子跳起来,冲向车后门,但就在这时汽车开动了,他随之一个趔趄,几乎是扑到了门边。“鹤丸殿!是你吗?”他在黑漆漆一片之中焦急地摸索着铁门,“鹤丸殿!”

“一期!对不起!!对不起!我——”

“鹤丸殿……”一期把脸颊贴在冰冷的铁门上,在这突如其来的一瞬间,他们之间的所有龃龉都显得微不足道,分离的感觉是如此剧烈地席卷了一切。该说对不起的是我,还有很多话没跟您说——但一期什么也说不出,只是不断重复叫着鹤丸的名字。他仿佛看见鹤丸气喘吁吁地在车子后面追赶着,距离一点点被拉开了。然后,那个熟悉的声音再也听不见了,因为难过,一期几乎没有感觉到车子穿过了皇居的结界。

 

TBC

虽然这章标题叫做“德川三代”但是这部分完全没有写到德川家的事啊_(:3J∠)_下面会讲一讲一期哥接受再刃时候的故事(我的脑洞版ww)

以及我仔细想了想这个系列文到底有没有主线,其实基本是单元剧的感觉,但硬要说的话围绕着一起寻找逃出皇居的办法这件事也勉强算是主线了吧……所以这章和第一章还算是有一些对应的(ry

再以及如果大家对文or对鹤一期的同居史有什么感想请告诉我!

评论(4)
热度(1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