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三体】延承(大概是史罗?)

 

 

“小史,忙完了嘛?走,一起吃饭去。”

小史的名字并不叫小史,他姓史,只是因为他是“万有引力”号上年龄最小的成员,所以其他人习惯于这样称呼他。在威慑建立那年,小史才六七岁,所以当随“万有引力”号启航追捕“蓝色空间”号的时候,他也只有十八岁。

这样年轻就能够成为“万有引力”号的一名下士其实非常机缘巧合,“万有引力”号是太阳系唯一一艘能够进行恒星际飞行的飞船,又因其承载着引力波天线这一极重大的装置,成为了整个舰队的重器,因此该舰的成员都经过异常严格的挑选,是精英中的精英。碰巧的是,联合舰队近两年恰好在推进一个类似于少年班的特殊教育项目,目的是从各舰队选拔资质优秀的未成年人进行重点培养,然后分配到各舰作为高级人才的储备计划。小史正好是第一批学员。

少年出生在地球上,但因为爷爷持有舰队国籍,后来他的父母也获准向太空移民。他是个早慧的孩子,非常聪明机敏,善于接受新事物。双亲也看出了他有天才,希望让他接受到最好的教育,恰好赶上了舰队的选拔项目,他以很高的分数通过了。但是,来“万有引力”号并非从一开始就决定的,在结业填写分配申请表的时候,小史犹豫不决,于是他给仍然居住在地球上的爷爷打了个实时通讯。

“小子,这需要你自己做决定。”

“我只是想听听您的建议。”

小史的爷爷是个公元人,小史和他感情很好,甚至超过了父母。少年从小就总爱缠着爷爷让他讲从前黄金时代的故事,爷爷虽然是个“古人”,但思维和直觉的敏锐比很多现代人还要强,也许小史也遗传了他的一部分优点。

通讯图像里的爷爷还是老样子,沉思着,嘴里叼着烟。“既然你已经受了最好的教育,也获得了最好的机会,那就努把力进到最牛逼的地方去呗!”

“呃,您的意思是……”

“我跟你爸妈的理念还不太一样,他们多少还是有点望子成龙。我不指望你光宗耀祖,只是觉得你可以试试自己究竟能走多远。就当开开眼界吧。”爷爷说,“正好前两天我跟罗老弟还聊起你的事。”

“您说罗叔叔吗?”

小史的爷爷冬眠时间比他父亲要长,导致家里的辈分比实际年龄大,虽然称呼是“叔叔”但实际那一位和爷爷可以算是同辈人。

“他去了那个地窖当执剑人,其实也挺闲得慌,没事我们就通个电话唠唠嗑。他也赞成我的观点。”

“是这样啊。”

“我们大概都没有机会了,但是你还能再往前走走看。说起来也有意思,当年我还拜托过你罗叔叔,说咱们史家四百年后的延承就靠他了,后来他跟我说,四百年后的事他哪管得上,关键还是得靠孩子们自己争气,不然再怎么忙活也是白搭。”

小史十分惊讶,爷爷从来没跟他讲过还有这么一段往事。回过神来,发现爷爷通过屏幕正骄傲地看着他。

“你很争气,所以我们都放心了。”

虽然说不清为什么,这次谈话让小史很受触动。他聪明地领悟长辈们的意思,既然要选,那就选个最好的——最终他申报了加入“万有引力”号,并且成功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分配名额。

没有想到的是刚刚熟悉了舰上的生活,就接到了追击“蓝色空间”号的命令。爷爷啊,我倒是按您说的往前走了,这下可好,真的一下子走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方。

此刻在门口叫他吃饭的是同舰的刘晓明中士,他俩在目前都在值班期,没有冬眠。此人很热情,对美食颇有心得,常常拉着小史一起跑到负责伙食的亨特先生那里向他建议修改菜单,试图在太空餐中复制各种中华料理。休息的时间两人也会经常一块聊聊天。

“吃完饭我想去问一下下次集体通信的时间。”

除了与地球进行军务通讯之外,只有隔一段时间舰上才会有一次集体通信机会,所有想给家属传递邮件的官兵会在这一时间把讯息汇总到一起然后统一发送,而从地球来的家信也都是统一接收的。由于“万有引力”号的心理甄选特别严,所有通信内容都被监看。

“怎么,又想起什么要跟你爷爷汇报的吗?”

“别说得我像小孩似的,只是想知道家里人怎么样了。”

刘晓明看着小史的眼神在说,你本来就是个小孩。

“不过你爷爷也挺有意思,他明明也可以到太空基地生活的。”

“嗯,不过他说待不习惯,而且他的朋友都在地面上,所以他死活不肯搬家。”

“仔细想想咱们这一趟任务光是去就得花五十年,如果不冬眠,咱们也该退休了。可怜的亨特!”

小史没说话,这让他想到了一个事实:按此计算,等追捕“蓝色空间”号再返航,爷爷还在世上吗?虽然父母此前表示会冬眠等他回来,但爷爷可没这么说。

“其实我有时候挺羡慕我爷爷他们的。”

“小史同志,”中士摇头晃脑开着玩笑,“作为一个新兵就开始羡慕悠闲的退休生活,这是不好的,当心被送去心理治疗。” 

“不是羡慕他们悠闲啊,只是觉得他们活得很明白。他,还有罗叔叔,我经常觉得他们就像能看到很远的将来一样。”

“你之前也总提这个姓罗的,到底是谁啊?”

“哦,他叫罗辑,就是那个创立了黑暗森林威慑的人。他跟我爷爷是特别要好的朋友。”

刘晓明目瞪口呆地望着他。

“罗辑?你说那个执剑人???天哪!你认识他?你爷爷到底是什么人啊?”

“我也只是小时候见过他……至于这么夸张吗?”

“你在开玩笑吗?他可是地球上最厉害的人啊!我以前的女朋友一直想要他的签名……所以,他到底是怎样的?”

小史对同僚的大惊小怪感到可笑,摇了摇头。

“感觉挺正常的,反正不像外面传得那么神乎其神。不过他确实和现在的人不太一样,他们那些从公元时代过来的老人都是那样嘛。”

刘晓明对他的描述有些失望:“但他还是很伟大,至少,没有罗辑地球就不会有引力波发射技术,也就没有引力波天线——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万有引力’号了。”

“照你这么说的话……”小史说着,却忽然想起了爷爷曾经提起的对罗辑的那个托付。

史家四百年后的延承……?

如果没有制造“万有引力”号,自己也就不会以登上“万有引力”号为目标而努力,那么现在的自己或许仍然待在联合舰队基地,而不会在这里了。这样说来,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可以解释为被罗辑所改变。

“好了不聊那些远在天边的事了,快让我看看今天的菜单是什么。”刘晓明说着,先一步进到餐饮控制室里去了。小史往舷窗外瞥了一眼,漆黑的宇宙背景中,只有水滴静静地编队飞行着。

若干年后,当“万有引力”号被“蓝色空间”号占领、并发出引力波广播,小史没有选择回到地球,而是随舰继续航行,正如他爷爷所说的,“再往前走走看”。在那时,他已彻底领悟到了老一辈人的用心。

而史家的基因(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华料理)最终随着星舰文明在宇宙中继续延承下去,那又是许多许多光年之后的事情了。

 

 

 

 

FIN

刘晓明中士的属性来自这首太空吃货之旅(。中士我对不起你!

《三体:黑暗森林》331P:“史晓明家住在六楼,他现在的妻子比他小九岁……他们有一个刚满四岁的儿子,孩子叫史强祖爷爷。”

——小史也是调皮,爷爷就爷爷,还非叫祖爷爷2333话说小史他爹也叫晓明。

主要是脑洞了罗辑以这样意外的方式完成了当年史强对他的托付,这样史家的血脉真的逃过了二维化,延续到了银河系……



评论(25)
热度(52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