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三体】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脑洞3:史强、罗辑、庄颜

 



 “史叔,你不用专门跑一趟过来的,我跟孩子在这里都很好。”

他看到她坐在一张空白的画布前面,朝他笑着。但是他知道她在说谎,至少有一部分在说谎。面前的女人面容虽然依旧美丽,但却有了风霜留下的痕迹。奇妙的是,这并不使她的美衰减,却令她变得更加成熟。

“孩子呢?”

“上学去了。刚搬过来的时候有点不适应,最近已经喜欢上学校生活了。这边很清静,也没人知道我们的来历,不会受到骚扰。”

“哦,那挺好的。”

一阵沉默。她伸手抚摸着画布,他低头喝着她沏的茶。有些苦。终于她说话了,说出了他在等的话:

“……他还好吗?”

“还行。他挺想你们娘俩的,你知道,这不是他希望的……但这样是对你们最好的。”

她又沉默了。在谈话中引导别人是他的强项,他觉得自己最好做些什么来缓解眼下的气氛,于是他清清嗓子,用一种开玩笑的口吻讲起了最近的趣事,来路上的见闻,时下的热点,自己的家事,当然,也包括那个人的近况。

“我冲他喊:‘看前面看前面!’然后罗老弟就犯傻了,他啊,就像这样把东西一丢——”

他惟妙惟肖的讲述让她忍不住发出了笑声,在听故事的时候,她仿佛又变回了那个从前的小姑娘。他看到她发自内心的柔和表情,多少也有些宽慰。然后他听见她轻声说:“史叔,谢谢你。”

房间里放着很多画,她环顾着那些画,眼神有些恍然。

“你知道吗,史叔,我第一次去见他的时候,他对我说,让我成为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女孩,这是面壁计划的一部分。

“现在,面壁计划早就终止了,对吗?

“可是我发现,我这几年的幸福和快乐,都是他给的。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不会长久,这只是一段使命。但我从没有想过,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我该怎么继续活下去?”

“颜颜……”

“您别为我担心,史叔叔。”她重新注视着他,明亮的眼睛里不知何时盈满泪水,但她没有让它掉下来。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天真无邪的少女,而是一个女人,一个母亲。“外面的一切都会变,不管人们会如何对待他,又会如何对待我们母女,我都有心理准备。我会让自己和孩子幸福快乐的,没有他在,我仍然会完成这件事的——这也是为了他。”

“颜颜,我不瞒你,在罗老弟让我帮他刚找到你的那时候,我觉得你就是……怎么说呢,那种典型的‘温室里的花朵’吧。我这么说你可别生气,我是个粗人……我只是想说,现在你真的变得很坚强,让我改变了看法。”

“您说得没错啊。从前都是他替我挡着外面的风和雨,我什么都不知道。现在可没人替我挡着了。”

“可也千万别一个人硬撑着,有什么为难的事就告诉我,你看罗老弟,他使唤我就从来不带客气的。”

她再次笑了出声,用手擦了擦眼角。“他真是的!”

“过两天他就要去威慑控制中心了,在地下,到时候我会护送他去的,你别担心就是。”

“他有时候丢三落四的,您帮他点点行李,别忘带什么东西。”

“行。”

“还有,让他注意身体,少抽点烟,您也是啊史叔。”

“我这老烟枪改不掉啦……”他发现她似乎欲言又止,“还有什么要捎的话?”

“不是,史叔。是想拜托您……”

“你尽管说。”

庄颜停顿了片刻,然后站起来。她说了一句话。那是二百多年前,史强曾经告诉她的一句话,这句话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现在,她的使命完成了,她将这句话还给他,这是她所能想到的、最后也最重要的请求。

 

“那个人在干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请您帮他。”

 

眼前的男人看着她,仿佛看着星空的最深处。然后,他做出了保证。

“放心吧。哪怕豁出这条命,我也会做到的!”

后来他们都信守了承诺,一个养育孩子长大并且度过了平静而普通的人生,另一个则用生命保护了他的朋友。但这些,并非计划,并非使命,并非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只是为了心目中最重要的人。

 

 

 


评论(16)
热度(76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12-22

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