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秀透】君への嘘 其三

君への嘘(给你的谎言)

接上文。

 

 

 

赤井设想了安室透的若干种反应,包括将他拒之门外,或者设法拖延他然后叫人来围捕他,又或者直接用拳击把他揍趴下。但当高级公寓的门滑开时,这几种假定情形都直接被pass掉了——房间的主人站在玄关,穿着拖鞋,脖颈搭着毛巾,新洗的发梢没有来得及吹干,水滴洇湿了白色衬衫的领口。安室的脸上没有明显的愤怒或其他表情,虽然直直射向他的目光中仍然带有一些寒意。

“进来吧。”安室低声说,又瞥了他一眼,然后呻吟了一声。“老天,你到底有多爱你的那顶针织帽……”

虽然可以事后黑掉公寓楼梯间的监控录像,但保险起见,赤井在户外还是穿着一件连帽的风衣并且把脸遮得比较严实。安室的吐槽是针对他在帽衫下面还戴着针织帽这一点。赤井进了屋,掀掉外面的帽子,安室丢给他一双客用拖鞋,“自己坐,我去弄点喝的来。”说完转身到厨房里去了。

就好像招待一个关系不太亲近的熟人。

太正常了,赤井心想,很难说这是不是一个好兆头。

在组织的那几年,他们都适应了一种非常规的生活:夜晚的行动,地下的交易,不上台面的各种场所……原本就充满杀手气质的赤井扮演这种角色得心应手。但是波本——安室透——是个例外。安室似乎有种特殊的本领,能让自己在一群非常规的人类中间依然保持与正常人无异的日常气氛;无论怎么染黑,他身上那种日常的气息从未被抹除,那一点微暖的感觉,很早就引起赤井的注意。

身上带有这种暖意的人在组织里很容易成为另类,像黑暗里的火光一样脆弱,轻易就被扑灭——比如明美。

但安室不可思议地保留着自己的火种,并且成功周旋在漆黑的狼群之中。也许存在于他身上的暖意真的是与生俱来,又或许是他的伪装技巧过于高超,总而言之,对于这个不爱穿黑衣服、还优哉游哉地在街边咖啡厅兼职打工的家伙,好像没有什么人表示异议。

反而,这正是波本的难缠之处。倘若他和其他组织团伙一样,总是怀揣违禁枪支在夜色中潜行,赤井倒是更容易读出他们的意图。但是日常——日常是赤井不那么擅长的领域。

(虽说最近借住在工藤家刚开始学习烹饪……)

现在那种日常的暖意更加明显了,就萦绕在这间屋子里。赤井换了鞋踏上地板,走进宽敞的客厅打量着四周。这是一间高级公寓,陈设简约,而且看得出为了方便随时转移以及避免暴露身份,安室没有在这里放任何能够关联到他私人经历的东西。但这里依然充满暖意,并不仅仅指此刻正驱散他一身凉气的温度,而是,如果用词来形容的话——那是一种生活气息,可以感觉到这间屋子里有人在好好地过日子。

对于一个秘密警察、一个犯罪组织成员、一个从事高危工作的卧底来说,这简直奢侈。

但安室透做到了。

这里有着明美曾经想要换取的,赤井一度为之触动却与之无缘的东西——因此当走进这个家的时候,赤井才觉得不一定是好兆头,这几年的经历让他明白一件事:对于他来说,倘若有什么珍惜的东西,比起靠近它们、将它们焐在手心里,也许远远守望才是明智之举。

“不可思议。”

“嗯?”赤井回过神来,朝声音的来源望去。安室仍然人在厨房,只有话音不紧不慢地传来。

“我在说你那顶愚蠢的帽子。怎么,你不知道?坊间流传的组织七大不可思议,贝尔摩德的年龄,琴酒背后的愚人节纸条,莱伊针织帽下面藏着的秘密。”

赤井重新回过脸,端详着桌上的盆栽。“那纸条是我贴的。”

“什么!?”安室的反应听起来很震惊。“天啊!我真想现在就打电话告诉苦艾酒……但是不行,真该死……”

知道八卦的真相却不能公之于众总是很难受的。赤井揣摩着安室此刻的内心折磨,脸上不禁带上笑意。或许今晚真的当做一次叙旧也不错。安室端了杯盘出来,看到他没有落座,而是在屋子里缓慢地转悠着。

“原来你在别人的地盘上也是会紧张的吗?”安室讽刺道,“安心吧,这里没有隐藏摄像头或者窃听器。”

赤井没说话,又走了两步,在落地窗前停下来。“这个房间用来放备用武器的地方略少了,”他平静道,“只有电视后面那个抽屉。假如遇到袭击,不一定容易够到。另外从这个角度有可能遭到狙击,”男人伸手把窗帘撩开一道缝,“玻璃不防弹,如果对方在那栋楼的顶上埋伏的话……”

“我可没有让我的部下包围这里,贝尔摩德他们也不知道这个住址。”安室眯起眼睛,“想不到银色子弹这么谨小慎微——”

“不是在说我,而是你。”赤井打断他,“以上是我对你的安全建议。”

安室愣了愣。

“……我以为你是来找我谈判的。”他似乎有一点动摇,把托盘放到茶几上自己坐下来。赤井走向他对面,这时注意到端上来的并不是酒或饮料,而是茶。这让赤井想起了前不久那次交锋。在事件告一段落之后,回到工藤家的赤井从江户川小朋友那里调看了安室上门对质“冲矢昴”那晚的录像。

隐蔽摄像头拍摄的录像里,他看到了那晚他所不知道的安室的样子,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忍耐,焦躁,以及和他通电话时,脸上闪过的阴翳还有复杂的感情。

还有一点:安室大喇喇地喝掉了“冲矢昴”端出来的茶。对于一进门就发现工藤家里布满了监视摄像头的安室来说,不可能不对这个冲矢有所戒备,然而安室似乎并没有那么高的警惕——万一茶里被放了什么东西怎么办,他难道没想过吗?还是说,因为认定冲矢就是赤井,对于赤井端上来的茶,安室认为不需要怀疑?

这些促使赤井决定来见见安室。他知道,自己可以赌一把。

 

安室坐在沙发上盯着对面正在喝茶的男人。在听到那通电话的最后一句时,他就知道自己又上了赤井的当;每晚的电话并不是为了单纯地骚扰,而是作为铺垫,一点点地刺激他的耐性,最后让他自己提出要跟赤井面对面——然后,顺水推舟地,那个男人就有理由找上门来了。

又一个赤井式的陷阱。

不过临阵退缩并非安室的作风。好啊,他想,既然你大摇大摆地来了,我就大大方方地迎战吧。他的确有股冲动想直接用拳头招待对方,但咄咄逼人并不能使他在赤井面前占据上风,此外也显得有点小气。所以安室决定平心静气地下这盘棋。

“说说看,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商业机密,不过你放心,我并不是跟踪狂。”

“真让人安慰,”安室皱起五官,“我猜在我答应和FBI分享情报之前你是不打算走人了,对不对?”

“而我猜你还没有好脾气到愿意留我过夜。”赤井飞快地让最后那个词掠过,在安室感到冒犯之前继续。“那个人的亲信出动了,波本,接下来会很危险;你比我们更危险。”

“听起来你像在推销FBI的证人保护套餐,”安室面无表情,“我也提醒你,我说过了,我不需要你们的保护。”

“但你需要在某些时刻能够调动所有可以帮助你的资源。”

“恕我直言,搜查官先生,我在日本的资源比你要多。”

“多到足以帮你查清我的下落?”

安室沉默。不可否认,他始终未能抓住赤井的尾巴,而赤井反过来则在五分钟内摸到了他的公寓楼下。

“你是毛遂自荐的应聘者吗……”他觉出这其中的滑稽,同时隐约感到当中的另一层矛盾:正是他自己要求赤井走近的,但同时他又在拒斥这一点。

与其放任这种混沌不清的状态,不如尽快重新定义。

“……是合作。”赤井如读心般接话,“双赢的选择。”

“茶要凉了。”安室没有马上拒绝或答应,只是示意赤井拿起自己沏的茶。那次去会过冲矢昴之后,安室多少留心了一下沏茶的方法,虽然在工藤家的回忆很不愉快,但红茶还是挺好喝的。

他注视着赤井喝茶,忽然发现自己好像还是第一次看见赤井喝茶。赤井以往都是喝酒,喝咖啡,为了刺激抑或提神,安安静静喝茶的样子倒很新鲜。说起来这个男人抽烟喝酒打架,净是不良嗜好……“我脸上有什么吗?”等他回过神,赤井正朝他微笑。

“没什么,我只是在想怎样让你摘掉那顶帽子,看着怪热的。”

“……茶不错。”

赤井还是静静地凝视他,绿眼睛在室内光线中显得很幽深。安室没有退缩。他想赤井能够读懂他的意思。

 

相比于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所冒的风险,与彼此产生更深的联系,是另一种危险。

但是冒险是男人的天性。

 

“慢慢考虑,”赤井知道和天性作斗争没有那么快见胜负,站起身来。“我也没指望第一次上门就能卖出保险。”

“主要是你的卖相不佳,”安室低笑道,“再接再厉吧,营业员先生。”

有那么一阵,赤井觉得那种尖锐对立的气场好像减淡了。这也算是此行的成果吧,虽然对于赤井来说,用来复枪从七百码外射中什么东西要比跟安室交涉轻松多了。在转身准备走向门口的时候,他的视线落到了挂在一旁墙壁上的一把吉他上。

赤井见过这把吉他。可以看出它被保养得很好。

“别碰。”

安室在他背后说。赤井其实并没打算伸手摸它,安室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度反应,但没有改口。赤井转过脸,安室嘴唇紧闭,紫灰色眼睛里闪动着隐隐的情绪。

吉他上一点灰尘都没有落。“经常弹?”赤井问。

“没有弹过。”安室说。


“从苏格兰死了以后,就再也没弹过了。”

 

 

 

TBC


两个人都被对方身上某一部分吸引,但是又都觉得真投入感情会变得很麻烦,大概是这种感觉……?

评论(33)
热度(1216)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