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秀透】蝴蝶之茧18(完结)

18 【最终话】在阳光下走路的人

 

 

 

“一开始的确只是出于好奇。诺亚方舟这样禁断的人工智能,能够重新赋予它生命,这份工作本身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渐渐我们发现了在背后推动着它的力量,事情就不那么有趣了……你应当也已经意识到了?内阁高层想要将这样的技术据为己有,为的绝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目的。”

安室不语。他深知这场战争最后的最后,说白了还是为了利益。诺亚方舟这样的人工智慧原本就处在伦理争议的边缘,而它的破坏性更不必说,对任何国家任何势力来讲都是一件惹人垂涎的秘密武器。美国也好,日本也好,FBI和公安也好,黑衣组织也好,本质上都只不过是想把超级AI抢到手而已。

“所以我们才希望能引起什么人的注意……某些能够看清这一切,同时又有可能跳脱到这一切之外的人。”

海风卷走了槙岛的声音,巨浪不断拍打着侧下方的悬崖,仿佛要摧垮他们脚下的陆地。是决断的时候了,安室想。

“现在,方舟的本体就在这里面。”银发青年后退一步,将一只手贴上箱车车身。“你打算把它交上去邀功吗,公安先生……波本先生?或者,你愿意和我们一道打开这个潘多拉盒子?”

“抱歉。”

凌乱的雨点中,安室忽然绽开一个笑。

“不是公安也不是波本——我是以安室透的身份到这里来的。”

这选择无关阵营,无关利益。安室恍然又想起了那天夜里,同样是在汹涌的大海面前,他与赤井曾一同寻找着在天地之间奋斗的理由。究竟该遵循什么准则才是正确的?正义和道德因时而异,责任和使命总有立场。也许,最终的准则只能是自己的良心。

槙岛看着他,然后,槙岛也笑了,仿佛理解了什么一般,一瞬露出有些感慨的模样。

“这只茧再也不能长成蝴蝶了吗……”

下一秒,安室行动了。他身子一倾,避开了从对面驾驶室射来的子弹,与此同时借着就地一滚掏出早有准备的手榴弹丢向箱车车底。枪声、雨声、涛声、以及槙岛呼喊同伴的声音,接着就全部被猛烈的爆炸声吞没了。

 

***

两天后。

“哎呀,新一,你又领新朋友回家来啦!”

“您好,母亲大人。”快斗一本正经地行个礼。“能见到您这样美丽的女士真是太荣幸了。”

有希子心花怒放。“又帅气又懂礼貌,这样一看就好像兄弟一样嘛~”她捧着脸看看一旁的柯南,男主角一副“我已经不想说话了”的表情。

因为以不可思议的方式揭开了泉宫寺集团犯罪的一角,怪盗基德也再一次成了媒体头条的焦点人物。然而其本尊目前正赖在工藤家养伤中,令小房东不胜其烦。有希子离开书房之后,少年立刻换了一张脸:

“喂侦探~快来帮我写作业啦!马上就要考试了!!”

“干我什么事。”柯南冷漠地说。他坐在书桌对面,翘着腿低头看手机上的新闻推送。厚生省高官面临起诉,丑闻令外界一片哗然;美利坚驻日大使就此案提出照会;诺亚方舟研发者二人下落不明;诸星登志夫因涉案被公安调查中,警界地震……

快斗不满地望着他。“我手臂有伤,好痛好痛的,没法写字。”少年苦着脸指指打着绑带的胳膊。

“你不是说‘只是擦伤’吗!”

“那是怕你担心嘛。”高中生转转眼珠,“说起来,作为收留我的报答,我去替你参加考试怎么样!反正你也参加不成~~”

“不要。之前是谁说的让我不要长大来着?”

听到这话,基德忽然一怔,柯南自己也意识到了什么,两人视线一碰,随后都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时外面传来一些低声争执,他们不由得朝屋门看去。原来是公安的风见裕也来找FBI方面做善后接洽,双方似乎都态度强硬,在互相指责。

“结果最后方舟程序毁掉了,谁都没能拿到啊……而且那两个特工先生好像还为此又结了梁子?”快斗转着手里的圆珠笔,慨叹地摇摇头。“但愿他们不要打起来,尤其是赤井先生,感觉会很恐怖的样子。”

柯南却放下手机,陷入了沉思。

“我倒觉得——没准这正是他们的目的呢?”

“啊??”

“安室先生暂且不说,赤井先生是不会主动与安室先生为敌的,而且以他们的能力,就算无法夺得方舟,也不会搞得这样被动。除非那两人早就商量好了演这样一出戏,他们本来就打算破坏方舟,为的就是让任何势力都无法再利用它!”

快斗愕然地望着他。

“可是……这样一来他们就得背上任务失败的评价了,而且彼此之间也不得不继续装作对立下去,这也未免太……”

他们的世界是和你我不一样的,柯南想了想,却没有说出来。

真相只有一个,而这个真相以及它的重量,世界上恐怕只有那两个人知道吧。

 

***

“祝贺降谷先生平反昭雪恢复原职!干杯!!”

餐厅包厢里一片欢声笑语。事件告一段落令大家都松了口气,尤其因为上司平安归来,部下们很开心。更开心的是作为犒劳,安室带了亲手做的点心来分给大伙。

“真是太美味了!这个是姜饼人吗?”

“外形也如此完美,舍不得吃啊。我要收藏起来。”

“不愧是降谷先生,呜呜呜……”

“你们也太夸张了吧。”安室哭笑不得地看着一桌围坐的男人们。但不得不说,他在这里感到了某种久违的柔软感情。这里,也是他不想失去、希望能够守护的地方之一。

同僚们热闹地说笑着,风见坐在安室一边,注意到他却没有喝酒,只喝了些饮料,而且不时有些走神。风见知道他多半惦记着某个两日未谋面的负伤FBI,便靠过去悄悄说:“降谷先生,您待会有事的话就先走吧,我来招呼这群家伙。”

安室没有否认,只是笑着说:“还是再坐一会吧。”

风见想起白天与卡迈尔和茱蒂会面的事,他们似乎觉得安室为了抢功而对赤井背信弃义,多有抱怨。

“您知道,这次事件的主要责任全推给了厚生大臣,内阁内部的丑闻能够揪出来的恐怕也就到此为止了。虽然之前对您的迫害已经被叫停了,但我觉得……您还是谨慎一些为好?和FBI那边倘若能够缓和关系,对您今后的安全也有利。”

“风见,你之前装作去逮捕我,说的那些话,里面有真心话么?”安室答非所问地说。风见见他托着腮笑得有点调侃,不禁发窘。

“说是希望取代我的职位,还发牢骚。”

“那、那全是扯谎的!!”风见慌张地摆着手,“降谷先生!您千万别往心里去!!”

“不,我相信你一定能成为优秀的官僚的。”安室依旧平静地注视他。“谢谢你,风见……为你所做的一切。”

金发青年重重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从坐垫上起身,“我先去替大家把账结了。”

风见呆坐在原处,待安室离开包厢之后,才摘下眼镜,低头擦了擦眼角。

 

***

“那位大人对你们这次的失利很不满意。不过他本来也没抱什么期望,算你和波本走运。”

“多谢了,”贝尔摩德倚在吧台上,摇晃着手里的酒杯。“案子闹得这么大,没让组织卷进去也是不错的结局……只希望下次的任务能轻松点。”

“我怎么觉得你似乎经常在袒护波本,怎么,看上那家伙了?”

魔女哂笑起来。“小波本虽然可爱,但就算是跟他搭档,我也对他没多少了解——那个人很爱搞神秘,谁知道他是不是已经有主了。”

“哦,是吗?”

琴酒把烟掐灭,手指缓缓滑过脸颊上的疤痕,帽檐下的眼神变得难以捉摸起来。

 

***

“我还没敲门,你就知道是我了。”

“心有灵犀嘛。”赤井说。

他拉开门让安室进屋。注意到安室盯着他冲矢昴的变装,赤井解释道:“我也是刚回来。你打我的那一下很给力,詹姆斯他们强迫我在杯户医院待了两天。”

“还疼吗?”

“看见安室君就不疼了。”

“是因为戴上这张变装的脸么,感觉你的脸皮格外厚啊。”安室努努嘴。“我是来还你车的。”他抬起手指,将车钥匙递过去,赤井没有接钥匙,而是握住了他的手。

安室的手很温暖,赤井能感觉到他五指在微微颤动。屋子里没开灯,但月光十分皎洁,让安室漂亮的蓝灰眸子更加晶莹剔透。许久,安室深吸了一口气:

“我做到了。”

“你做得很好。”赤井握紧他的手,以自己稳定的手掌消泯掉那些细小的颤抖。安室发出有点鼻塞的声音。“我又不是想要夸奖的小孩子!”

“只是想夸奖你罢了,”赤井一抬手撕掉易容,睁开安室熟悉的那对绿色眼睛。“我不常夸人的。”赤井微微颔首,声音变得低沉,“……我们成功了。”

“我们成功了。”安室重复道,然后他将头埋进赤井肩膀,任由对方用力抱紧了自己。他们完成了那个只属于他们两人的约定,依照自己的意志,选择将诺亚方舟摧毁。表面上看,FBI与公安鹬蚌相争,结果谁都没捞到便宜。但这背后的秘密,赤井和安室都将永远守口如瓶。

“说起来,你的那辆斯巴鲁,也许有暴露的危险。要不漆成白色的怎么样?”

“我拒绝。”赤井断然道。他感觉到怀里的人慢慢松弛下来,而且嗅到一种烤点心的好闻气味。低下头,看见安室依旧一如既往地笑着,那是带着一丝狡黠却又真实的笑。

赤井忽然想到,不论是降谷零还是波本,因为职业的缘故,都总是扮演着待在暗处的角色,正如此刻,只有借着幽幽的月色才能映出他的身影。

但这个人更适合在太阳下面走路。

也许这才是自己为什么总爱喊他“安室君”的原因吧。这个名字,象征着最为中性的那个身份,最贴近家与安宁的字眼,尽管安室年轻的生命中其实并没有多少机会拥有它们……而他也喜欢看到安室在波洛咖啡店灿烂的阳光下和普通人无异的笑脸。

“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次兵戎相见的。”安室直起脊背,试图让自己严肃起来,但失败了。“你那是什么表情?!”

赤井的表情就像是听到“明天有豪华晚餐”差不多。

“你知道,狙击手从来不缺乏等待的耐性。”他将安室拦腰抱起来,同时祈祷着,有一天他们能不再需要诸如叫外卖、还车、以及诸如此类的所有借口,换一个有阳光的地方接吻。

 

 

FIN

平坑啦ヾ(≧∇≦)〃

虽然好像最后一章又留下了新的悬念……降谷小组终于吃到安室手做料理了,可喜可贺XD关于风见以及槙岛主从,有不够清楚的地方也许再番外吧(也许就没了

以及我要嚎一句,我爱快斗小天使!

有一堆梗都没用上orz就这样吧(。

安室虽然有可爱一面但也不失强悍,信念经受考验,心性接受洗礼,患难中得到更深沉的感情。赤井则成熟可靠,能以恰到好处的态度对待恋爱乃至任何事情。而对两人来说,对对方的信任,以及对未来、对和平与胜利终将到来的坚信,或许是他们拥有彼此之后得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吧~虽然想表现出这些,又塞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在这一篇里,但愿是读起来不会太混乱,我尽力了_(:3J∠)_

解释一下各章的一些标题

【蝴蝶之茧】 取自主题歌《butterfly core》,也寓意M6“茧”游戏、抽丝剥茧、暂时不见天日的感情等等……

【02新参者】取自东野圭吾推理小说《新参者》意为新来的人。

【12星空与道德准则】康德: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的道德法则。

秀透大法好,有缘再战!

PS,关于崔求成和槙岛的番外戳这里

评论(67)
热度(75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