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骸云/初雾云】象牙塔06(完结)

象牙塔(完结)九九贺文 追记补在最后了

lft没有统一回复功能好不方便!给每一位留言和点赞的姑娘:我看到你们了!比个大大的❤给你们!!!

前文【01】【02】【03】【04】【05

06 走出高塔之日

 

 

骸云/初雾云

轻微白正

 

 

 

“这是什么?”

戳开六道骸用手机发来的链接时,斯佩多已经明白了这是什么,不过话已问出口,坐在餐桌对面的骸也不肯放过耍嘴皮子的机会。

“长大宣言。终于要和糟糕的原生家庭说再见了,距离我跟恭弥美好的二人生活又近了一步~”他笑嘻嘻用叉子去盘中戳蔬菜沙拉,被斯佩多用餐刀挡开。

“原生家庭拒绝给没良心的小孩提供食物。”男人另一只手在手机屏幕上滑动。骸发过来的是一则房屋出租的网页信息。毕业事项都已落定,工作试用期即将开始,地点在另一个城市。这意味着骸将要离开这个家。斯佩多大致扫了一下网页,确认房子各方面条件以及信息的真实性,“跟云雀恭弥合租?”

“他有自己的房子。事实上,我怀疑他们家族在每个城市都有房产。”骸耸耸肩,“不过如果他愿意过来找我……”

年轻人很快进入了联翩浮想,斯佩多翻个白眼,也不再多问。最近斯佩多已经开始适应这种转变——他十几年来的(伪)家长生涯终于要告一段落,小鸟离巢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别伤心,我会等你出差回来再搬走的,”六道骸把意面在叉子上卷成一团,眼神里半真半假地试探,“所以不要忘了给我带手信。”

“从今往后再也没你的份儿了。”斯佩多做出高呼万岁的姿态。“我的老天鹅,终于可以摆脱熊孩子了!本黄金单身汉要趁这次出差去海边钓几个美人,享受一下青春的尾巴。”

“好吧,祝你早日钓到美人鱼。”骸举起杯子,两人心照不宣地碰了碰。这和预想中的相近,斯佩多想。他们都更希望这样完成过渡,没有过于温情或伤感的戏码,推杯换盏之间,那个在他眼皮底下一点点长大的小屁孩就这样忽而变成了大人。他希望说些什么,却最终只是微笑。

 

***

“我和小正订婚啦!”

骸难以置信地看着白兰一边笑一边从不知哪儿把入江正一用胳膊勾了过来。他看看手里的请柬,又抬头看看这俩人,他曾经的“敌人”笑得春风得意,他曾经的室友则一副胃痛犯了的样子。

“你答应他了!?”骸震惊道,“入江,你在图书馆被哪本大辞典砸到脑袋了吗?”

“你很没礼貌哦骸君。”

“不答应的话他会很烦人……”选择留校继续念博士的入江推了推眼镜,居然真的有点不好意思,手指上一个明晃晃的大钻戒,跟他那身理工男格子衬衫一点也不衬,想来肯定是白兰的趣味。这对无良富二代x不爱社交的学霸CP竟然成了同级毕业生当中第一对订婚的恋人,算是此次散伙饭上最为轰动的新闻。尽管白兰跟骸的恩怨早已成了过往云烟,他高调炫耀的画风倒还是一点没变,一边笑眯眯接受着同学们的祝福,一边趁入江没看到的时候对骸比了个手势,仿佛在说:我能让小正穿金戴银,你能吗?

“前辈,算了算了。”泽田在后面拼命拉他衣服,生怕他们又要打起来。

其实骸并没有特别火大,更多是无语。不过在重新坐下之后他还是有点不甘,转眼去看坐在自己身边的云雀。由于家教方针的缘故,云雀恭弥虽然在身世上完全不输给白兰,但外界几乎没什么人知道他就是商业巨头风纪财团的继承人。拜此所赐,骸想跟人炫耀也没有机会。

此刻他们坐在热热闹闹的聚会餐桌上,大家都很疯,为即将告别的学生时代,为即将展开的无限未来。但云雀身上还是萦绕着一种无法扰动的气场,老样子,雪白衬衫黑色长裤,对世界漠不关心,只对盘子里的刺身感兴趣。骸盯着他看了一会。

“恭弥,你想穿金戴银吗?”

“哈?”云雀答得也干脆,“不想。”

六道骸想象了一下戴着大钻戒的云雀,不知怎的也有些好笑。他知道云雀肯定不稀罕,但这不代表他不希望自己能让云雀过得更好。可话又说回来,现在难道还不够好吗?

手机响起了提示音。骸还沉浸在脑内剧场,没马上去看,但紧接着所有人的手机都陆陆续续收到了讯息。“海啸警报……”他听见有人在说。

他们所在的桌子忽然安静。云雀放下了筷子。

“骸,斯佩多去的那个地方在哪里?”

 

***

钓到美人鱼了。

斯佩多以为这只是个普通的学术论坛。东南亚海滨小镇,开开会兼逛逛风景而已。坐在台下他依旧心不在焉,直到主持人报出演讲下一位嘉宾名字。

——走上台的人竟然是阿劳迪。

他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十几岁,他们走在春天的晚风里,抱着睡着的小不点六道骸,书包里塞着参考书和论文。他以为自己比小孩懂事,以为时间还很多,以为等步入社会就能变强大什么都可以从容应对。然而这些原来全部是错觉。他搞砸了,错过了,并且在内心某处依然不堪一击。

唯一不同的是,如今他再也不能开玩笑地厚脸皮抱着对方不撒手、直到阿劳迪答应帮助他为止了。他们都是中年人了。

茶歇时间,斯佩多想想还是硬头皮去和阿劳迪打个招呼,既然遇到了,总不能装没看见。“我还以为你在国外做法律。”

见他过来,阿劳迪似乎也没有意外。“最近两年转向经济法方面了。”

斯佩多点点头。“嗯……出去走走?”

很难相信,这是他们十余年来的久违对话。与阿劳迪并排走在海岸上的时候,斯佩多忽然觉得非常疲倦。他嘴里依然继续着那些恰如其分的话题,脑子里却根本没有在关心它们的答案,而真正关心的,他却已失去了对当事人问出口的能力。倒是阿劳迪问:“骸怎么样了?”

“那小子好得很,最近嚷嚷着要搬出去自己住了。”斯佩多摇头。“你知道么,他居然说我是‘糟糕的原生家庭’!我有那么糟糕吗?”

似乎吐槽让他稍稍恢复了一点过去的风格,阿劳迪轻轻眨了下眼。

“重点难道不是在‘原生家庭’吗。”

斯佩多一愣,这才意识到这个词所代表的隐晦的认可,不禁语塞。随即他又因另一个事实而内心一颤:即便这么久过去,阿劳迪还是敏锐过人。

“你呢。”

“嗯?”

“骸搬出去住的话,你呢?”

“我一个人,”斯佩多觉得喉咙干燥得发痛,“总能找点事做。比如来这儿钓鱼——我是说,出差……”

他发现他们站在金色的沙滩上。大海和天空都是无穷无尽,只有阿劳迪站在其间,阿劳迪的模样好像一点也没变,让斯佩多怀疑自己在做梦,因为阿劳迪看着他,凤眼里依旧是那样朦朦亮,看着他依旧像是看着多年前的那个笨蛋。

“骸找了个男朋友。”斯佩多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跟你有点像。”

阿劳迪的嘴角稍微起伏了一下,然而这时候手机响了,他转身走开去接电话。斯佩多看着他的背影,看着他在沙子上留下的浅浅的鞋印。在斯佩多心底里有一个声音在说:追上去,留住他,也许从今往后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但斯佩多一直站在原地。直到阿劳迪挂掉电话,对他说抱歉,有点事得先回去处理,而他也只是礼貌地表示遗憾。

“很高兴见到你。”

动起来

“多保重。”

快动起来啊

“替我向骸问好。”

他不能。他的双脚就是无法移动,仿佛在沙土里生了根。

 

 

***

“我得去找斯佩多。”

媒体上铺天盖地插播海啸灾难消息时,云雀听到骸的声音。毕业活动全部中断了,同学们聚集在餐厅忧虑而沉默地看着电视上的画面。“你要去海啸区?”泽田吃惊地说,引得库洛姆、弗兰他们全都扭过脸来。“前辈,连并盛沿海都交通管制了,更何况国外……你要怎么……”

骸当然知道这些。斯佩多的电话一直打不通,那里是海啸最严重的地带。他也知道去当地寻找无异于大海捞针——这个词让他的四肢发冷。但他无法待在这里只是等着。

他的视线茫然四顾,一瞬间和云雀相重。骸不想让云雀看出自己的失常,但那黑色眸子的光芒已经穿透了他。云雀没对他说任何话,只是掏出手机。

“草壁,我要动用我的准备金。——做海啸援助的项目。我记得风纪财团在那边有几个海外厂区?”

这下子泽田他们也全转向了云雀。骸惊讶地看着他。草壁的声音结结巴巴。“恭先生,我们在那里的业务本来就一直没和当地谈拢……您执意要去的话……”

云雀停顿了一下。于是骸接了过来。

“我去谈。”他说罢又想起要征求意见。“可以吗?”

“可以。”云雀果断道。“从今天起你是正式员工了。”

 

他们在当天晚些时候就直接坐风纪财团的私人飞机去了斯佩多失踪的地方。寻找的过程并不算顺利,海啸区环境十分恶劣,接连几天他们睡在帐篷里,骸总失眠,而云雀原本就浅眠,也谈不上什么真正的休息。但他们一直待在一起。

一天夜里,骸在黑暗中悄悄坐起来,他克制住呼吸,但很快听见一阵窸窣,知道云雀也爬了起来。“抱歉,恭弥……我只是……”他深吸一口气,心想好在黑漆漆的云雀也看不见他。

“只是突然在想,我们会不会永远找不到那家伙了。”

云雀没作声。安慰人实在不是云雀的强项。

“斯佩多是我唯一的亲人,虽然他跟我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他上大学的时候,所在的社团出过一次事故,因为他们和一些社会上的人发生了争执,有个女生在混乱中被从楼梯上推了下去。他一直觉得那姑娘的死是自己的责任。”

“他总是那样子,爱挖苦人,很多时候好像是个油滑的人,但他给了我一个家。……而我最后跟他说的话竟然是我要从家里搬出去。”

六道骸抱着膝盖,慢慢把额头抵在上面,合上眼睑。

“我觉得他那时想告诉我什么,现在我猜到了。”

并不是长大了就一切都会变好。人生的五味才刚刚开了个头,甜在后面,苦也在后面。

许久,骸不再说话,因为他感到云雀的一只手摸索着放上了他的肩膀,然后在他后背上笨拙地轻拍了几下,就像拍一个婴孩。在遥远的星光无法照亮的地方,他们亲吻了彼此的嘴唇。

 

***

他不能。因为他们都是中年人,理智的懂得分寸的成熟的该死中年人。所以他钓竿空悬,只是静静看着鱼儿归海。

原本、应当是这样的。

但是这一次,大海替斯佩多做出了决定。

当滔天巨浪从远处涌来,没过他们头顶的前一秒,斯佩多忘却了一切。他花十余年建立的壳,被大自然的暴力瞬间击碎,他忘却了他们分开的原因,忘却了从前的伤痛和固执,死亡面前他只剩下唯一的念头唯一的本能:去拉阿劳迪的手。

斯佩多醒来的时候是在临时医院里。他视野模糊,只看见床边趴着的人有着月白色的头发。

他费力地勾勾嘴角,哂笑了自己。

是不是只有这样……是不是只有毁灭级别的天灾人祸,才能逼他正视自己的内心,只有那巨大的末日洪流才能把他们推向彼此?斯佩多不知道。他眼下只能看到既成结果。随着他的轻微动作,阿劳迪已抬起头来。

“你还是这样,一点动静就醒。”斯佩多说。

阿劳迪对此未予置评,只是说:“骸来找你了。”

他起身走出房间,去叫站在门外的六道骸,然后就留在了门口。门的另一侧,云雀恭弥靠墙站着,这是他和阿劳迪第一次见面。

“你就是骸的……?”

阿劳迪没问完,云雀却听懂了,“嗯”了一声。他们都知道,病房门再次打开的时候,他们将要开始新的时间。

 

 

 

=全文完=




赶上9。9了啊啊啊啊!!!!!

我简直是争分夺秒(吐血)

迟来的FT:这篇已经连年更也算不上了,两年一更?今年什么家教文也没写,想着怎么也得码点什么,时间又不够o(╥﹏╥)o

终于把这个坑填了,很抱歉这篇写的太仓促了,只是把早就想好的结局情节大致勾勒出来,给大家一个交代,主要也是给文里的爷奶一个交代。(这个结局在至少两年前就已经决定了,但一直没有写orz)

许多细节设定都无法再展开了。就……这样吧o(╥﹏╥)o

象牙塔这个系列,时间跨度太大,各章之间风格也很不统一,只是零零碎碎的片段拼贴起来的故事。衷心感谢喜欢它的姑娘们!这两天我也翻了翻从前的文,感觉早年真的是写了很多毫无章法的东西,还是要说,很感激骸云圈大家的包容。希望如今自己多少有点进步吧><

初心不忘!爱生活爱雾云!!


追记2/

一些不太重要的情节补充以防有人想问:

05章骸云见家长的结果是,一场灾难(喂)。要获得承认仍需要持久战。有可能财团方面提出的要求是让骸先从试用期员工开始,以便考察吧ww《关于我对象是如何变成我老板的》

“既然阿雀这么壕为什么当初还要辛辛苦苦拉赞助”——一个原因是他当时还没有获得给继承人的准备金,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不能凭自力克服当时的困难,那他就没有了参与社团的意义。

另,关于题目“走出高塔之日”,这个高塔一方面是总标题象牙塔,另一方面可能有人会想到一首歌《锤子歌与悲伤之塔》。到最后,斯佩多终于也离开了他自己的悲伤之塔~

评论(56)
热度(735)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