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崔槙/狡宜】全民公敌15 吴越同舟

 

视野被疼痛和发热的晕眩弄得模糊,头发因汗水而粘湿在前额上,但宜野座仍未放弃挣扎。

“放开!别碰我……!”

他嘶哑地抗议着,紧接着脸上突然重重地挨了一巴掌。眼前顿时金星乱迸。宜野座身子一歪,还没待他回神,一只手就粗暴地掐住了他的脖子。

“我最后警告你一次,监视官。我不希望每次换药都得先把你揍晕,所以在我耐心耗尽之前你最好学乖点。”

他被掐得近乎窒息,只看见一对像野兽般发出红光的义眼。

“否则,是在这里发霉烂掉还是被我丢出去喂鱼,你自己任选一种吧。”

扼住他喉咙的手松开了。宜野座跌回枕头上,咳嗽着剧烈地喘息,他再没力气反抗,只能任由对方摆布。

“那时……死了就好了……”

许久,他听到自己从牙缝里发出的变调的哽咽。正用剪刀剪开他身上纱布的男人没有回应,直到宜野座因药物的作用再次变得昏昏沉沉时,他听到一声微弱的叹息。

由于断臂的大量失血和随之而来的应激症状,即使不刻意求死,宜野座也昼夜徘徊在鬼门关里。他在高烧中穿行于接连不断的噩梦,一遍又一遍看到被dominator击中的人体在眼前爆炸开。滕秀星,征陆智己,他们前一秒还笑着,突然在刺眼的蓝光中碎裂。

然后面前的人忽而变成了狡啮。

不行,危险,快逃啊!他向狡啮大喊,但狡啮仍然站在那里无知无觉地朝他微笑。他想伸手去拉狡啮,却发现自己的手不见了……宜野座急得掉下眼泪,可狡啮还在笑,他眼睁睁看着dominator向狡啮瞄准,然后他便在dominator发射的巨响和自己的尖叫声中惊醒。

残像烧灼着眼球,泪水一次次被发烫的皮肤蒸干。

他一直在失去,从未停止。他曾以为会有转机,当戴上狡啮给他的戒指那时,他确实曾有过微薄的希望。但如今宜野座意识到,原来丧失的过程从很早以前,从父亲作为潜在犯被隔离的那时候起,就已经悄然开始了。这是不可逆转的,就像河流始终奔向海洋。

现在,他还剩下什么?

今后,他又该为了什么而活下去?

 

***

一望无际的大海。

高烧退去,当体力恢复到能坐起来看清窗外时,宜野座明白了为什么之前那个男人威胁说要拿他喂鱼。起先他以为这是一艘船,但很快发现不对。感觉不到晃动和位移。此外,尽管室内明显经过了改造,但门窗和墙壁都以诡异的角度倾斜着。最后他终于想到了。

这是海岸地区众多被废弃的大楼中的一座。

若干年前海平面的大幅上升曾淹没了湾岸的大片临海区域,也令旧东京的不少填海造陆工程化为徒劳。但一些高层建筑物并没有完全沉入海水之下。如果从现在的新湾岸地区向外眺望,还能够看见那些建筑物顶端的部分东倒西歪地露在水面上,好似远远的礁石一般。没想到这些遗迹竟然会被改造成逃亡者的藏身之处。

水平线上什么也没有,目力所及都是单调的灰蓝。囚禁他的房间应该是这栋楼背向陆地的一面吧。宜野座收回视线,用右手支撑自己转了个方向。尽管身体的平衡感仍然不完全,他已经开始适应用单手完成每件事。青年刚把双脚放到床边地面上,门口便传来了声音。

“你的晚饭。”

宜野座警惕地直起身子。那个他叫不出名字的男人站在门外,面无表情,正用细长的双眼打量着他。

“感觉好点了?”

见宜野座仍旧戒备的样子,男人耸耸肩,躬身穿过倾斜的房门。宜野座看着他放下食物,突然脱口而出:“你到底想怎样?”

对方停下动作。

“什么意思?”

“为什么把我带到这里,为什么让我活下来?你是谁,究竟有什么图谋?”

男人轻声笑了。

“问题太多。如果我老老实实回答你的话,我就不是在逃犯了,成了你养的猎犬。”

他朝宜野座走近两步,青年立刻全身绷紧,但对方只是掏出一个小物件丢到他膝盖上。

“虽然还是习惯叫你监视官先生,不过……你也已经不再是监视官了。”

那是一只便携PP值和色相测量仪。宜野座用右手拿起它,感到心脏受了沉重一击。那上面闪烁的数值是140。

“你现在和我没什么两样,都是只要一出现在大街上就会被抓起来的潜在犯。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倒是同伴。”

“开什么玩笑……”但宜野座心里清楚这是真的。实际上他自己也早就预料到,经历这一系列事件之后,自己的色相不可能保持得了清澈。

“我才不会成为你这样家伙的同伴。”他攥紧色相检测仪。

“对救命恩人口气倒是不小,刑警的自尊吗?不过这点我也想到了。”

“既然如此,你还救我做什么?我也成了潜在犯,拿我做人质一点价值也没有。”

“对西比拉当然没有,但对狡啮慎也可就有了。”

“什——!”宜野座猛地抬起头来。“你的目标是狡啮?!”

绑匪没有正面回答,却向后靠在墙上,抱起双臂。“你不想见他吗?”

宜野座习惯性地把手伸向鼻梁,随即意识到眼镜已经不在了,他无法完全掩饰内心一瞬的动摇。“狡啮不会那么简单上当的。”他瞪着对面的人,“我不会让你们称心如意的!”

“还是省省吧,凭你那样的身体想干掉我是不可能的哦。”

“如果我死了,你就没有对付狡啮的筹码了。”

“又是寻死么……”男人挑挑眉,“一死了之的确是最轻松的,什么也不用再想,也不用再为明天担惊受怕。但是如果你活到我这个岁数,一定会为没有死在这里而感到庆幸的。”

宜野座一时无言。绑匪离开了,并没有把门重新锁上。

“如果你想出来走走的话。”那人说。

 

 

 

***

天色渐暗。海面上倒映着夕阳,几乎像烧起来一样。崔求成倚着倾斜的墙壁坐在窗边。这栋楼从外面看和其他荒芜的大厦没什么区别,但内部经过巧妙的加固,防止了海水的侵蚀和坍塌的危险。露在海面上的有五六层高,在水面下也有经过抽干的可用空间。这是在泉宫寺资助下他修建的一处安全屋,以前主要用来当做海外走私渠道的一个秘密囤货点。

为了隐蔽起见,入夜之后他会关闭窗户的屏罩,以免灯光引起注意。但偶尔他也想看看夜景。

从漆黑的海上望去,西比拉统治下的东京城市群发出璀璨的光芒,宛如童话中的金银之城。崔求成偶尔会放下手头的键盘,静坐在没有开照明的房间内,远眺陆地上的光亮。

旦那,你还好吗?

事情竟然会变成这样,连崔求成自己都难以置信。但他除了继续计划之外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他相信西比拉目前一定会保护槙岛的,那样对槙岛来说反而更加安全。

把监视官带回来是一个意外,让重伤的宜野座活下来费了他不少劲,但留着宜野座还有用处。这里的设备十分有限,因此只能做暂时的蛰伏。崔暗自祈祷不要再出现什么节外生枝,毕竟他的处境前所未有地危险。

大海总让崔求成想起从前偷渡的经历。他漂洋过海来到这里,海对他来说意味着动荡不安,未知,不愿记起的过去。像他豢养的那条龙鱼那样生活在四四方方的水缸里或许倒教人安心。但大海像是无法摆脱的宿命。

正因为面临惊涛骇浪,人才会对上岸怀有憧憬。

身后传来响动。崔扭过脸,看见原监视官正有些迟疑地迈过房间的门槛。失去左臂的宜野座仍然虚弱,但精神似乎初步恢复了平静。崔求成还记得最初的几天,当他一边控制着宜野座的反抗,一边试图让他不死于失血和感染,那时崔求成在这个被命运愚弄的青年脸上看到困兽般的绝望。现在那歇斯底里似乎已经消退。

宜野座看起来和那次在地下停车场被他袭击时不同了。并不仅仅是消瘦和苍白,而是整个神情都变得不一样,就好像从前身上那部分正儿八经的高傲连同左臂一起被扯掉了似的。那是丢掉了什么东西并且知道再也找不回来的眼神,忧郁而节制,还没有到自暴自弃的程度。

这样倒是比当初做监视官的时候看起来顺眼一点,崔求成望着正在四下环视的青年。

“如果你想找什么可以用来攻击我的东西,还是早点放弃吧。这里是孤岛,想凭你自己逃走也是不可能的。”

他把笔记本电脑合上,点了根烟。以前他在家的时候从来不抽烟,是因为怕槙岛不喜欢烟味。宜野座微微一动,但没理睬他,把目光投向了海面远处华灯初上的高楼大厦。

青年走到窗边,长久地凝望着。逐渐暗淡的夕照让他的脸颊有了一点血色。

“槙岛,”

听见宜野座吐出这个名字,崔求成的眉心微微撑开了。

“你和那个槙岛是一伙的,对吧?”宜野座仍然盯着窗外,“你们为什么要做那些事?”

他看起来并不像在寻求答案。

“因为你们,那么多人死去了……我的人生也完全变成了一团糟。

“冤有头债有主。”崔淡漠一笑,“你是想对我抱怨吗?”

“我确实恨你们,”宜野座捏紧右手的五指,压抑着颤抖。“但我和你们不一样,……和狡啮那家伙也不一样。”

“嚯?”

崔求成此前没怎么仔细观察过宜野座。他这时发现宜野座散发出和槙岛不一样的清洁感,没有那副眼镜之后,略微上挑的眼角和带点薄荷色的瞳孔都显得更引人注目。那个狡啮的眼光还可以嘛,男人抽着烟想。

“关于你养的那条狗,我很抱歉。”

许久他如是说。宜野座如意料一样没有回答。

最后的阳光在海上消失了,夜幕降临在西比拉的国土上。两人分别坐在落地窗的两端,从海岸线外遥望着那由无数灯盏荧光组成的巨大聚合体。宜野座想起自己和狡啮一起去订做戒指的那天,自己闹别扭的原因,现在想来竟是那么不值一提;而崔求成也想起了同一天他去泉宫寺家接槙岛的事,想起那次和槙岛的“冷战”,同时苦涩地意识到也许这次会比那次更甚。

他们的思绪如此接近,正如他们不约而同所回忆的那天,他们曾驾车在道路上擦肩而过……这是巧合中的巧合,但这种巧合即使近在咫尺他们也不会知道,而且永远也不会知道。

 

***

狡啮刚在又一天徒劳的搜索之后冲了个澡。他感到失望且疲惫,因此通讯响起来的时候他接得有些迟。但通讯的提示音一直坚持不懈地响着。他匆匆擦了一把身体,拈起腕表。是个未知的号码。

“喂?”

“这是狡啮慎也的番号没错吧。”

毛巾从狡啮臂弯上掉落了。“槙岛圣护?!!”

那是听一遍就不会忘记的声音。

 

“我知道宜野座监视官在哪里。……你不想从笼子里出来吗,狡啮?”

 

 

 

TBC

----------------------------

 

槙岛:求成你这个大骗子!居然瞒着我带别人去住海景房!呜呜呜……(x

求成快回去跪搓板XD


评论(11)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