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风如在弦(*゚∀゚*) —

【秀透】蝴蝶之茧 12

12  星空与道德准则

安室很少对赤井直率地道歉。说起来,上一次还是因为他不经意挖苦赤井,结果关联到了苏格兰的事,自觉有些不妥。安室不是心胸狭窄之人,对于苏格兰的死,赤井也已对他表明过态度,安室不想让赤井觉得自己总拿陈年旧账戳他的短处。

但这一次又不同。安室意识到赤井处处在替他考虑,可自己不但没感谢他,还冲他撒气。

说出“对不起”之后,他发现道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堪。他终于能平静地直视赤井,任由自己暴露在对方的目光里,他不需要担心赤井会笑话,因为他开始试着在心里承认一些事——

坦陈错误并不意味着软弱。

坦陈欣赏也不意味着服输。

毕竟他的对手都不在意这些。只有当他不再排斥承认对方身上那些比自己成熟的地方,他才能有机会夺回主动权。

戴针织帽的男人此刻也看着他,说不清那目光是理解、赞许抑或夹杂着爱怜,但可以肯定,赤井从未看轻他话语里的分量。

“没有事先告诉你,我也有错,咱们五五开吧。”

听到这熟悉的口头禅,安室翻了翻眼睛。“你打算开车带我去哪?”他走近赤井,后者重新将视线投向黑沉沉的大海。

“FBI办事处在赤坂的美国大使馆。只要你到了那,詹姆斯可以帮你申请暂时避难,这样一来,就算下令要把你灭口的是日本首相,恐怕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安室沉默。到美国大使馆避难也就意味着他将正式与原先的身份决裂,有可能再也无法回到这个国家了。被莫名其妙地陷害,只能这样逃亡了吗……

“其实这样也不坏,想象一下你跟着我私奔去美国,还有点令人期待。”赤井以开玩笑的口吻道。

两人一起沐浴着漫无边际的夜色,风在他们头顶呼呼作响。天地如此之大,个人又如此渺小。他们穷其一生,到底在和什么东西抗争?

许久,安室深吸一口气。

“我要留下来。”

“……猜你也会这么选。”赤井既不意外也不遗憾,他转过身把烟一丢,火花落在石滩上,无声熄灭了。“那就回家吧。”

安室心头一酸。“回家”这个词,居然能在这时候听到,真是太奢侈了。

“喂,赤井。”

“怎么?”

“……你是不是还有什么别的事瞒着我?”

赤井深深地端详着他的眼睛。安室的眼睛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着光,而赤井想起几年前,在苏格兰阴差阳错死去那天,冲上楼顶的安室有着另一番模样。他花了那么多努力,才让这双眼睛里的仇恨消失,他知道眼前这个青年不会因为受伤而支离破碎,即使是被效命的国家机构所抛弃、蒙受不白之冤的现在……还要一下子让他承受更多吗?

“如果我说没有,你信么。”

安室认真地瞅了他几秒。

“骗子。”安室轻声说,然后微微笑了,那笑意让赤井知道自己此刻可以做些什么也不会遭到拒绝。于是赤井把手放上安室的腰间,将安室拉近自己,然后仔细地吻住他的嘴唇。

 

***

“我记得某人好像说过关键时候会以FBI任务优先。是我记错了吗?”

詹姆斯盯着赤井,眼镜片严峻闪烁,让安室联想到准备教训闯祸小孩子的父母。

“先不说别的,居然枪击了日本公安的人,你考虑过万一变成外交纠纷吗?赤井君,你显然一点也不关心我会为这事愁掉几根头发。”

“谢顶是事业有成的表现,詹姆斯,要我推荐给你几款针织帽吗?”

赤井的反应完全是标准的顽劣儿童。“散弹枪是当初从黑衣组织缴获来的,不会被追踪来源。就算风见裕也指认我,知道FBI在行动只会让对方有所忌惮,他们不至于傻到再进一步把这事闹大。再说,我们抢先得到了诸星秀树不是吗?那孩子之后可能会成为关键的人证。”

詹姆斯一副心知肚明的表情摇摇头。

“好吧,姑且认为这是一招合理的险棋。看来关于接下来的计划,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整了。尤其是考虑到……”

他的目光落在了安室身上。安室站在赤井侧后方,一瞬间感到赤井好像想护住他,不禁有点窘。还好赤井没那么做。詹姆斯打个手势请安室坐下。

“降谷先生,请你理解,此次行动有一部分是赤井探员的……嗯……个人行为。但总体上,搭救你还是符合FBI任务利益的。如你所知,我们的目的是要查出存在于内阁高层的黑幕,而你一定也想还自己一个清白,我们可以顺路助你一臂之力。”

安室礼貌地笑笑。“我想这些帮助并不是无条件的吧。”

“我们算是同行,你当然清楚我们这一行的工作理念。……你能提供给我们什么呢?”

“我刚刚被以违反《特定秘密保护法》的罪名指控了,您觉得假如我此刻向FBI透露些什么,对于日后洗清罪名会有所帮助吗?”

对于他的反讽,老人宽容地耸耸肩。

“我没有指望从你嘴里套出日本公安的内部情报,或者黑衣组织的秘密,虽然我们确实很想知道更多。降谷先生,我只希望在之后的作战中能看到你们一起发挥各自的才能。”

安室扭头瞥了赤井一眼,赤井没看他们,抱着双臂站在窗边。工藤宅内部已经被设置成了FBI的临时据点之一,眼下有其他探员正在轮流放哨、确保这里的安全。

“听起来像是联调局在招募我啊。”安室以开玩笑的口吻道。

“说实话,假如你真的乐意加入,我们是很欢迎的。你是个优秀的特工,从赤井君嘴里我们已经听说了不少……不过我想,只要你愿意和他一道参与接下来的行动就够了。在这期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原则去选择做或不做任何事。”

安室点点头,知道自己不需要马上答复,便起身回自己房间。詹姆斯目送他走开,然后深深叹了口气。

“赤井君,我唱黑脸已经唱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看你的了。”

“你知道他不会投靠任何组织或个人,包括我。”赤井低声说。

“所以你才喜欢他,是吗?”

赤井勾勾嘴角,没回答。

 

安室洗漱完毕裹着被子坐在床上,耳机里播放着森口博子的怀旧歌曲。这时候赤井进来了。

“为什么你的平板电脑里会有高达的动画?”安室问。赤井无奈地看着他。

“我想我应该给我的平板电脑设置过密码。”

“那种程度的密码几分钟就解开了。”安室不在意地说,“所以,为什么?”

“你喜欢的东西,我多少也有点兴趣。”赤井打开衣柜门,开始脱掉外罩。“不行吗?”

安室眨了眨眼睛。窗外天已蒙蒙亮,透过窗帘给赤井的侧脸镀上一层淡白的光。很难想象,在几小时前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重大变故。这座房子变成了诺亚方舟,正带着他们在洪水中漂流,但哪怕未来巨浪滔天,此刻安室感受不到颠簸。

“你知道我想到了谁吗?爱德华·斯诺登。”

赤井笑了一声,取出睡衣。“说来他跟基尔也算半个同事。”

“因为知道了国家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被美利坚追捕……他选择了逃亡在外,并将知道的一切曝光,有人认为他是英雄,有人认为他是叛国者。而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他只是个谈资罢了。”

“这就是我们所守护的普罗大众嘛。”赤井走到床边,伸手过去摸了摸安室新洗的头发。“你刚刚解锁了我的平板电脑,或许我也该让他们解锁你的手机,看看里面有没有苦艾酒的电话号码。*”

这责备并不当真,等赤井洗完澡出来,发现安室仍然在有一搭没一搭地翻着pad里的文件。

“不睡吗?”

“不知怎的,发生事情太多了反倒有点睡不着。”

“我能把这当做某种暗示吗……”赤井俯身凑近,在安室用平板电脑敲他的头之前用双臂把安室钳制住,顺势倒在枕头上。他在安室颈间吮了两口,享受了片刻对方的反抗,然后稍稍松开安室。“虽然很想要你,不过从前天到现在我一直没有睡过觉,所以……把奖励留到明早如何?”

安室这才知道他为这次行动已经熬了两夜,不禁心里一软,不过还是说:“那要看我到时候记不记得了。”

“我记得就行。”

赤井轻声笑着,把被子拉起来重新躺下,安室却支起身,翻过来低头看着闭目养神的赤井。

“FBI偶尔也会和犯罪者做交易吗……如果是为了达到更重要的目标?”

“会考虑优先级。”赤井闭着眼一秒答道,“实际操作中维持情报网总需要一些灰色的末梢地带,你知道,这肯定不会写在工作手册里。你自己也说过,特工任务没有正义与道德,只有国家利益。其实全世界的情报机构都是半斤八两。”

“那么你的准则是什么?”

“谈不上准则,算是处世方式吧,”赤井想了想。“做我觉得正确的事。背负罪过——然后继续前进。”

安室看着他眼睛下面那道标志性的单褶,忍不住用手指轻揉,徒劳地想把它抹平。赤井由着他给按摩了一会,捉住他的手,放到自己唇边。“你呢?”

安室没有马上回答。他的准则从前一直很清晰,现在却变得混沌了,孰是孰非,一切都要自己重新去想。“我不想成为英雄,也不想成为叛国者。”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忽然想起之前槙岛说的那句话:你是在太阳下走路的人。

“……赤井,我有个想法。”

“真巧,我也正有个想法。”赤井睁开眼,两人的视线对到一起,知道彼此是同样的心思。

 

 

TBC

你们两个果然是NT,心有灵犀(。

*解锁手机这个梗来自FBI费了老大劲解锁苹果手机的事。

森口博子的怀旧歌曲,水の星へ爱をこめて……(唱了起来(*Z高达主题歌

安室本身正义感强、对公安也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荣誉心,因此我设想假如这一切突然受到现实挑战的情况下,他如何重建立身的信念 以及他和赤井会如何实现精神上互相支持。秀透也可以很温馨(❤´w`❤)

评论(37)
热度(5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